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陈达灿:滋阴清热,祛湿生发法治疗雄激素性脱发案

发布日期:2023-03-27 18:09:2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陈达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第六、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广东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带头人。现任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中医皮肤病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学会皮肤科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皮肤性病学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8载,擅长诊治过敏性皮肤病、红斑狼疮、性病、毛发病、痤疮等皮肤疑难杂病。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男性患者,时年26岁。

  缘患者自3年前始无明显诱因开始脱发,同时伴有头皮出油增多,当时未行治疗。近1年来患者时常熬夜,自觉脱发症状较前加重,遂前来就诊。患者父亲有脱发病史。

  首诊证候

  刻诊:患者双额至头顶部头发稀疏,发际线明显后移,头皮油腻且自觉瘙痒。患者诉平素常觉心烦,口苦,纳可,眠欠佳,眠时多梦。小便调,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脉细数。

  【辨证论治

  诊断:雄激素性脱发。

  辨证:阴虚夹湿化热。

  治法:滋阴清热,祛湿生发。

  处方:二至丸合知柏地黄汤加减。

  女贞子15g、旱莲草15g、山药30g、熟地黄20g、山萸肉15g、茯苓15g、泽泻10g、牡丹皮10g、黄柏10g、知母10g、侧柏叶10g、甘草5g,7剂,水煎内服,每日1剂,分温再服。

  同时结合外治,予硫磺脂溢性外洗液每日洗头,祛脂生发酊外擦头皮,每日1次。梅花针叩刺后红外线灯照射脱发区,每周1次。

  【随诊过程

  二诊:

  患者诉头皮瘙痒、油腻感改善,口干口苦及心烦较前减轻,纳可,夜眠改善,小便调,大便仍偏干。舌红,苔微黄,脉细。治疗上予前方去山萸肉、黄柏、知母,改为山药、菟丝子、桑葚子。具体方药如下:

  处方:

  女贞子15g、旱莲草15g、熟地黄20g、山萸肉15g、山药30g、茯苓15g、泽泻10g、牡丹皮10g、菟丝子15g、桑椹子15g、侧柏叶10g、甘草5g,14剂,水煎内服,每日1剂,分温再服。

  外治方法同前。

  三诊:

  患者诉脱发数量较轻减少,头皮稍油腻,无瘙痒感。无心烦、口苦等不适。纳可,眠欠佳,二便调。舌红,苔薄白,脉细。治疗上予前方去侧柏叶,加松针、五味子,续服。

  处方:

  女贞子15g、旱莲草15g、熟地黄20g、山萸肉15g、山药30g、茯苓15g、泽泻10g、牡丹皮10g、菟丝子15g、桑椹子15g、松针15g、五味子10g、甘草5g,28剂,水煎内服,每日1剂,分温再服。

  四诊:

  患者脱发量较前减少,头顶部脱发区可见细小毳毛长出,头皮干爽,余无不适。纳眠可,二便调。舌偏红,苔薄白,脉细。治疗上予前方去五味子续服,嘱患者忌熬夜,少食生冷油腻,坚持服药以巩固调理。

  【按语】

  辨证思路:雄激素源性脱发好发于20~30岁的男性,表现为头部皮肤油腻、脱屑,可伴瘙痒,脱发多呈自额部向头顶的渐进性脱发,继而形成高额。该病有碍容貌,影响美观,且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是皮肤科临床常见的易诊难治病。脱发病多与肝肾气血相关,而陈师更强调肾阴不足在雄激素源性脱发发病中的作用。

  本案患者由于经常熬夜、睡眠不足,作息欠规律,久之肾阴暗耗,致阴阳失衡,阴血不足,则毛发生长无源,毛根空虚而发落。内经云:“阳气者烦劳则张”,故患者相火易于浮亢,灼伤阴液,表现为大便干结,舌红,脉细数;阴虚不能制阳,相火上熏头面,故见额顶部头发脱落,头皮油腻、瘙痒,心烦,口干口苦,眠差,苔黄等,证属肾阴不足,相火过旺,挟湿上熏头部,致头发油腻、脱落。

  治疗经验:陈教授认为广州地处岭南湿热环境,患者常表现为阴虚湿恋的病机特点,治疗上既要注重补肾养阴,同时又要兼顾清热祛湿,因此选用知柏地黄汤合二至丸加减。方中女贞子冬至日采,旱连草夏至日采,取冬至一阳生,夏至一阴生之义,既补益肝肾之阴又清热凉血,滋而不腻,为平补之剂;配合熟地滋阴益肾,以治其本;山萸肉、山药、菟丝子滋肾益肝补脾;茯苓、泽泻健脾渗湿、泄热降浊,寓泻于补;侧柏叶清利湿热;甘草补脾益气,调和诸药。患者药后脱发减少,头皮油腻、瘙痒减轻,心烦、口干口苦及便结等症状改善,为肾阴得滋,相火已降之象,故可去黄柏、知母、侧柏叶等清热泻火凉血之品,加松针、桑椹子养血荣发。桑椹有“益肾脏而固精,久服黑发明目。”之效;而《本草纲目》曰:“松针,气味苦、温、无毒,久服令人不老,轻身益气,主治风湿疮,生毛发,安五脏,守中,不饥延年”,用于治疗脱发乃取其以形补形之义;五味子宁心安神除烦。诸药合用共奏滋阴益肾、清热祛湿之功,故取得较好的疗效。

 (本案编者:程子璇)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陈达灿教授临床经验集》,陈达灿著,陈达灿教授师承团队整理,2019.03,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