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陈达灿:二至丸加减治疗脂溢性皮炎合并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案

发布日期:2023-03-25 17:46:37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陈达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第六、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广东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带头人。现任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中医皮肤病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学会皮肤科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皮肤性病学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8载,擅长诊治过敏性皮肤病、红斑狼疮、性病、毛发病、痤疮等皮肤疑难杂病。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梁某,女性,时年42岁。

  患者面部反复红斑伴灼热半年。患者近2年来有长期使用美容院“美白面膜”史,具体成分不详,6个月前面部开始出现淡红斑,灼热、瘙痒,夜间明显感觉皮肤灼热。既往曾口服泼尼松片,外用吡美莫司乳膏等药物,但疗效欠佳。故于2018年3月20日来院就诊。

  首诊证候

  刻诊:初诊时患者面部潮红斑片,散在丘疹,鼻周出油多,面颊部可见干燥脱屑及毛细血管扩张,自觉瘙痒及灼热感。胃纳一般,心烦,口干,眠欠佳,易早醒,二便调。Lmp:2月15日,月经延后。舌暗红,苔黄腻,脉弦细。

  【辨证论治

  诊断:1、脂溢性皮炎;2、激素依赖性皮炎。

  辨证:阴虚湿热。

  治法:滋阴清热,疏风祛湿。

  处方:

  女贞子15g,旱莲草15g,桑叶10g,芦根20g,青蒿10g,白鲜皮15g,连翘15g,生地15g,蒲公英15g,白术15g,鱼腥草15g,羚羊角粉1包,珍珠末1包。7剂,水煎服。

  【随诊过程

  二诊:2018年4月3日

  用药后面部红斑较前消退,瘙痒较前减轻,睡眠好转,近2天面部新发白色丘疹,纳一般,仍少许口干,舌脉同前。Lmp:3月28日,有血块,无痛经。上方去芦根,加槐米15g。

  处方:

  女贞子15g,旱莲草15g,桑叶10g,青蒿10g,白鲜皮15g,连翘15g,生地15g,蒲公英15g,白术15g,鱼腥草15g,羚羊角粉1包,珍珠末1包,槐米15g。14剂,水煎服。

  三诊:2018年4月3日

  患者诉用药后面部灼热感消失,红斑颜色变淡,丘疹变平,已无明显瘙痒,面部皮肤较干燥,少许脱屑,纳眠可,较少出现早醒情况,二便调,舌淡暗,苔白腻,脉弦细。上方去桑叶、生地、槐米,羚羊角粉、珍珠末,加芦根20g、地骨皮15g、北沙参15g以增滋阴润燥之功效。

  处方:

  女贞子15g,旱莲草15g,青蒿10g,白鲜皮15g,连翘15g,蒲公英15g,白术15g,鱼腥草15g,芦根20g,地骨皮15g、北沙参15g。14剂,水煎服,巩固疗效。

  【按语】

  辨证思路:激素依赖性皮炎是由于过量使用外用糖皮质激素制剂引起的一类现代损美性皮肤病,常见症状为皮肤潮红伴瘙痒、干燥、脱屑、粉刺、脓疱、片状色素沉着斑等。一旦停药则导致原有皮肤病复发、加重,迫使患者继续使用糖皮质激素,反复缠绵难愈。中医虽无此命名,但根据辨证分析可将其归类为“药毒”“火毒”等论治,历代医家多认为其病因由风、燥、热邪入侵肌表脉络,津血运行受阻,日久阴血被灼,导致肌肤失于濡养,发为本病。《丹溪心法》载:“有诸内,必形诸外。”

  治疗经验:中医的核心内涵在于整体观念与辨证论治,局部皮损往往是整体病机的外在表现。因此陈教授认为临床辨治激素依赖性皮炎不能仅着眼于皮损辨证,见皮治皮,需见其外而察其内,见局部而察整体,应当将整体辨证与局部皮损辨证相结合。陈教授治疗本病处方常使用药对,如风热偏盛者常以桑叶配菊花,桑叶轻清发散,长于散风;菊花轻清,长于清热;二者协同可增强疏风清热之功。面部肿胀者,采用桑叶配伍桑白皮,桑叶轻清疏散,清热祛风;桑白皮辛散苦降,利水消肿;二药伍用,一宣一降,祛风清热消肿甚妙。

  本患者病程慢性迁延日久,就诊时颜面潮红、灼热、脱屑,伴心烦、口干,为正虚毒恋期,舌暗红,苔黄腻为兼夹湿热之邪所致。辨证为阴虚湿热证,治以滋阴清热,疏风祛湿。方中女贞子、旱莲草、青蒿、生地滋阴清热;羚羊角骨清热解毒凉血。对于慢性迁延期阳热偏亢,阳不入阴而致失眠烦躁者,陈教授常用龙齿,本药味涩,性凉,入心、肝经,既能镇心安魂、镇静安神,又能除烦热。连翘、白鲜皮、蒲公英、鱼腥草清热祛湿止痒,伍白术健脾利湿固其本,处方配伍精当,标本兼治。

 (本案编者:王艳沛)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陈达灿教授临床经验集》,陈达灿著,陈达灿教授师承团队整理,2019.03,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