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陈达灿:滋阴清热,健脾利湿法治疗脂溢性皮炎案

发布日期:2023-03-22 17:49:15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陈达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第六、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广东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带头人。现任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中医皮肤病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学会皮肤科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皮肤性病学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8载,擅长诊治过敏性皮肤病、红斑狼疮、性病、毛发病、痤疮等皮肤疑难杂病。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黄某,女性,时年30岁。

  患者近1年来,面部反复出现红斑、鳞屑伴瘙痒,面油较多,外院以抗过敏药物内服,面膜外用,效果不佳,遂来就诊。

  首诊证候

  刻诊:面部暗红斑,边界欠清,上覆少许油腻性鳞屑。纳眠可,大便烂,小便调。时有腰酸不适,舌淡,边有齿印,苔薄黄,脉沉细。

  【辨证论治

  诊断:脂溢性皮炎。

  辨证:阴虚内热,脾虚湿蕴。

  治法:滋阴清热,健脾利湿。

  处方:二至丸合四君子汤加味。

  女贞子15g、旱莲草15g、太子参20g、茯苓20g、白术15g、炒薏苡仁20g、芡实15g、砂仁5g(后下)、布渣叶15g、白芍15g、丹皮15g、杷叶10g,7剂,水煎内服,每日1剂。

  【随诊过程

  二诊:

  服药7剂,患者面部红斑较前明显色淡,瘙痒减轻,此次就诊诉腰酸不适较前有所减轻,纳眠可,大便实,小便调,舌淡,边有齿印,舌尖红,苔薄白,脉沉细。患者时有心烦,舌尖偏红,故去布渣叶、炒薏仁,加莲子(带芯)、淡竹叶以清心火。

  患者服用中药1月后,症状明显改善,面部红斑已基本消退,无瘙痒、脱屑。

  【按语】

  辨证思路:脂溢性皮炎是发生在皮脂溢出基础上的一种慢性炎症,以鲜红色或黄红色斑片,表面覆有油腻性鳞屑或痂皮为临床特征。一般好发于皮脂腺较多的部位,以头、面、胸及背部多见。西医认为本病病因不明,可能与免疫、遗传、内分泌、神经和环境因素等有关。中医称之为“面游风”、“白屑风”,《外科正宗》云:“白屑风多生于头、面、耳、项发中,初起微痒,久则渐生白屑,叠叠飞起,脱之又生,此皆起于热体当风,风热所化。”

  治疗经验:陈教授认为,岭南地区临床多见阴虚火旺之证,肾阴不足、相火妄动、风热血热是基本病机。治宜补益肝肾之阴治其本,疏风清热治其标,标本兼顾。

  该患者面部红斑、鳞屑,兼有大便烂、舌淡边有齿印,苔薄黄,为阴虚兼有脾虚湿蕴化热的表现,以二至丸合四君子汤为基本方,佐以布渣叶清热利湿,丹皮清热凉血活血,“诸痛痒疮,皆属于心”,故用莲子(带芯)、淡竹叶清心健脾;杷叶疏头面风热,兼引药上行。诸药配伍共奏滋阴清热,健脾利湿之功。

(本案编者:罗锋)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陈达灿教授临床经验集》,陈达灿著,陈达灿教授师承团队整理,2019.03,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