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陈达灿:健脾益气,兼以祛风法治疗白驳风案

发布日期:2023-03-19 18:21:18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陈达灿,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原院长、中医皮肤科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从事皮肤性病学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余载,擅长诊治过敏性皮肤病、红斑狼疮、性病、毛发病、痤疮等皮肤疑难杂病。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杨某,男性,时年4岁。

  患者1年前无明显诱因口周皮肤出现白斑,曾多次外用糖皮质激素软膏(艾洛松等)及免疫调节剂(胸腺肽等)治疗,皮损无明显好转,且范围逐渐扩大。遂于2005年5月10日求治中医。

  首诊证候

  刻诊:初诊见患者口周皮肤可见大小不等白斑,形态不规则。纳差,便溏。舌淡红苔白,舌边有齿印,脉细。

  【辨证论治

  诊断:白驳风。

  辨证:脾虚失运,气血不畅,血不养肤。

  治法:健脾益气,兼以祛风。

  处方:参苓白术散加减。

  太子参10g,茯苓10g,白术10g,黄芪10g,山药15g,牡蛎10g,钩藤7g,防风7g。14剂,水煎内服。其他疗法:配合外用白蚀酊。

  【随诊过程

  二诊:2005年6月10日

  患者母亲诉患儿食欲较前明显好转,便溏明显改善。查体:患者原发口周白斑处大部分皮肤变为淡红色,周围明显色素沉着,部分白斑内见点状皮岛形成。原方不变,巩固治疗。

  【按语】

  辨证思路:白癜风是一种常见的后天性皮肤色素脱失性疾病,由皮肤黑色素细胞减少或功能丧失引起。《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白驳风》:“此证自面及颈项,肉色忽然变白,状类斑点,并不痒痛,由风邪相搏于皮肤,致令气血失和。施治宜早,若因循日久,甚者延及遍身”提出该病宜早治。白癜风病位通常在脾、肝、肾。辨证应注意肾为根、血为本,肝肾(禀赋)不足、气血(阴阳)失和为本病的基本病机。

  治疗经验:小儿肝常有余,脾常不足,生机旺盛,但气血充足,脏腑娇嫩。本病年幼患者证候多以脾虚为主,兼夹风湿证,故治疗上主要是健脾为主,辅以祛风除湿。且因小儿脏腑娇嫩,稚阴稚阳之体,易虚易实,不宜过用滋补的药物,故临床上针对小儿则少用黄芪、党参、首乌等药物,所用药物应温和、剂量宜轻。

  本案患儿脾虚失运,气血不畅,血不养肤,导致口周皮肤可见大小不等白斑,形态不规则,故选用参苓白术散加减,方中太子参健脾益气,白术健脾止泻,茯苓祛湿,山药平补脾脏,防风解表消斑,考虑到小儿“肝常有余”的生理特点,常选钩藤、白蒺藜平肝祛风,辅以牡蛎散中有收,不至于发散太过。并且治疗时应注意因人制宜,辨证兼顾辨病以提高临床疗效。

(本案编者:周渤钎)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陈达灿教授临床经验集》,陈达灿著,陈达灿教授师承团队整理,2019.03,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