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陈达灿:凉血解毒,活血化瘀法治疗寻常型银屑病案

发布日期:2023-03-17 16:28:50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陈达灿,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原院长、中医皮肤科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从事皮肤性病学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余载,擅长诊治过敏性皮肤病、红斑狼疮、性病、毛发病、痤疮等皮肤疑难杂病。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张某,男性,时年29岁。

  患者10余年前开始于前额左侧起一手掌大小的红斑,表面覆较厚鳞屑,后皮疹逐渐增多至躯干、四肢,搔抓后鳞屑随处可脱,瘙痒剧烈,影响睡眠。患者曾于外院诊断为“银屑病”,予口服及外用激素治疗有效,但每予停药后反复。遂寻求中医治疗。

  首诊证候

  刻诊:患者周身散在红色斑片、斑块,部分融合,皮损较为肥厚,上覆多层银白色鳞屑,薄膜征、点状出血阳性。诉瘙痒剧烈,严重影响睡眠,纳可,大便干结,小便色黄,舌质暗红,舌苔微黄腻,脉弦滑。

  【辨证论治

  诊断:寻常型银屑病。

  辨证:血热瘀滞。

  治法:凉血解毒,活血化瘀。

  处方:

  水牛角30g(先煎)、生地15g、赤芍15g、丹皮15g、白花蛇舌草15g、石上柏15g、白鲜皮20g、川萆薢15g、丹参20g、桃仁10g、合欢皮20g、甘草5g,7剂,水煎内服,每日1剂。

  其他疗法:给予10%硫磺膏混合肤必润软膏(院内制剂)1:1混合封包四肢皮损肥厚处。

  【随诊过程

  二诊:

  患者红斑颜色较前变淡,鳞屑明显减少,瘙痒减轻,原方继服7剂,皮损面积有所缩小,夜眠好转,二便调,临床症状明显减轻。

  【按语】

  辨证思路:银屑病,俗称牛皮癣,中医古称之为“白疕”,古医籍亦有称之为松皮癣,其特点是:在红斑上有松散的银白色鳞屑,抓之有薄膜及露水珠样出血点。

  治疗经验:白疕病程缠绵难愈,陈教授认为“疕者如匕首刺入肌肤”,形象的表示了该病顽固的特征。白疕初起时常表现血热、毒热、湿热,病久则阴血耗伤,气血失和,化燥生风,气血瘀滞,治疗多运用清热凉血,祛风解毒,养血润燥等法。

  本例患者病史10余年,瘙痒难忍,造成脏腑功能失调,循环障碍,肌肤失养。临床无论虚与实或者燥与热,必先治血。痒为风邪所致,“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方中水牛角、赤芍、丹皮、丹参、桃仁具备凉血活血之功;白花蛇舌草、石上柏均有清热解毒之效;配合白鲜皮、川萆薢祛风除湿止痒,合欢皮解郁安神。全方凉血、活血、解毒,调和脏腑,表里同治。

 (本案编者:宗雪凝)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陈达灿教授临床经验集》,陈达灿著,陈达灿教授师承团队整理,2019.03,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