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陈达灿:和解少阳法治疗荨麻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6 17:52:26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陈达灿,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原院长、中医皮肤科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从事皮肤性病学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余载,擅长诊治过敏性皮肤病、红斑狼疮、性病、毛发病、痤疮等皮肤疑难杂病。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尤某,女性,时年50岁。

  2022年6月14日初诊四肢反复红斑、风团,伴瘙痒2月余,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四肢红斑风团,伴明显瘙痒,可自行消退,后反复发作。近一周患者周身风团每日发作,伴明显瘙痒,无胸闷、腹痛等不适。

  首诊证候

  刻诊:患者平素精神紧张,午后风团发作较甚,色淡红,发作无明显规律,平素纳眠可,二便调,口干,口苦,舌红,苔白腻,脉滑数。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荨麻疹。

  中医诊断:瘾疹。

  辨证:半表半里证。

  治法:和解少阳。

  处方:

  柴胡15g、大枣10g、党参15g、法半夏10g、甘草5g、黄芩15g、生姜15g。

  【随诊过程

  二诊:

  患者服药后风团发作频率较前明显减少,瘙痒不甚,口干无口苦,舌边尖稍红,苔白,脉滑。

  处方:

  柴胡15g、大枣10g、党参15g、法半夏10g、甘草5g、黄芩10g、生姜15g。

  【按语】

  辨证思路:根据慢性荨麻疹风团或斑块“时隐时现”的主要临床特点,一般可归属于“瘾疹”“风瘙瘾疹”等病症。《素问·阴阳离合论》云:“是故三阳之离合也,太阳为开,阳明为合,少阳为枢,三经者,不得相失也。”慢性荨麻疹病程绵延,患者肺脾气虚,卫表不固,多为虚实夹杂之证,此可归结为少阳枢机不利。从另一角度来看,慢性荨麻疹病程较长,反复发作,久病必伤脾,加之饮食不当、脾虚失运,湿热蕴结中焦,脾土枢机不利,气机升降失常,亦可发为荨麻疹。

  治疗经验:小柴胡汤方中柴胡清透少阳半表之邪,从外而解为君;黄芩清泄少阳半里之热为臣;人参、甘草益气扶正,半夏降逆和中为佐;生姜助半夏和胃,大枣助参、草益气,姜、枣合用,又可调和营卫为使。诸药合用,共奏和解少阳之功,亦有健脾和胃之功。

  本例患者为更年期女性,平素精神紧张,疹色淡红,口干口苦较为明显,舌红,苔白腻,脉滑数。陈教授认为皮肤病辨证既需重视局部辨证,更应放眼全身病机症状,同时抓住“有柴胡证,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俱”,临床多用小柴胡原方治疗半表半里之荨麻疹,其中柴胡、生姜量多不变,才能充分发挥和解少阳之功,再根据患者寒热虚实偏胜情况,酌情调整黄芩、党参用量,临床效佳。

  (本案编者:赵琳)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陈达灿教授临床经验集》,陈达灿著,陈达灿教授师承团队整理,2019.03,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