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何世东:温阳利水,益气补肾,活血祛瘀治疗急进性肾炎

发布日期:2021-11-22 16:26:17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何世东 广东省名中医,第三批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东莞市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名医传承工作委员会理事;东莞市中医学会理事;历任广东省中西结合学会消化资深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结合学会脾胃消化病专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虚证与老年医学会常委委员。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王某某,男性,时年38岁。1999年12月25日因全身浮肿、尿少、喘促40天入院。
发病过程:患者于1999年11月中旬,因突然尿少浮肿、恶心、头痛在某医院肾内科住院,诊断为肾炎、尿毒症,住院一月余,病情迅速恶化,水肿日益加剧,伴高血压、肾功能急剧恶化,贫血迅速发展,血色素由115g/L降至43g/L,家属在绝望中求诊中医中药。
首诊证候
刻诊:诊时T36℃,P116次/分,BP26/16kPa,R26次/分,面色苍白,全身浮肿,心率116次/分,偶闻早搏,主动脉瓣及二尖瓣区可闻及IV收缩期杂音,并可闻及心包摩擦音,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啰音,腹胀、腹水征明显,移动性浊音阳性,肝脾触诊未满意,双下肢凹陷性浮肿。化验室:血常规:WBC:9.0 10Fg/L;RBC 1.25 10F12/L;HgH:43G/L;N75%。肾功能:BUN79.3mmol/L;肌酐:687mmol/L;ALB:29g/L;GLB:25g/L;CO2:2.10mmol/L。彩色多普勒超声:双肾符合肾炎,中量腹水,心包积液,左心室肥厚,主动脉瓣及二尖瓣反流。尿常规:Pro:1.0g/L;BLDca:25Erg/uL;RBC:++。西医治疗:对症处理,利尿、降压、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纠正酸中毒。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急进性肾炎;尿毒症;贫血;尿毒性心包炎。
中医诊断:水肿。
证属:脾肾阳虚,水瘀互结。
治法:温阳利水,益气补肾,活血祛瘀。
处方:真武汤合五皮饮、防己黄芪汤加减。
黄芪30克,白术15克,茯苓30克,白芍15克,熟附子(先煎)15克,川加皮30克,大腹皮30克,益母草10克,红花10克,血竭5克,川断15克,杜仲15克,菟丝子20克。共7剂,日1剂,水煎服。
效果:服药后尿多,浮肿部分消退。
随诊过程
二诊:2000年1月3日
守上方去益母草,加泽泻15克,川芎15克,三七5克,水蛭5克。共7剂,日1剂,水煎服。
三诊:2000年1月10日
水肿明显消退,腹胀减轻,纳好转,气喘小时,精神好。仍守上方,共7剂,日1剂,水煎服。
四诊:2000年1月17日
患者精神好,疲乏减轻,胃纳可,大便少许,能眠,水肿大部分消退,改用补肾健脾益气法为主。药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杜仲、山萸肉、川断、菟丝子、枸杞子、川芎、当归、水蛭、三七等。于2000年2月16日症状基本消失,复查血常规:BRC2.00 10F12/L;Hgh 61g/L。肾功BUN38.1mmol/L;肌酐437mmol/L,要求出院,出院后照上方服药。
效果:2000年7月13日复查血常规:RBC:3.20 10F12/L;Hgh:110g/L。肾功能正常,能参加体力劳动。

【按语】

本病目前缺乏有效治疗,预后严重,大多病人于半年至1年内死亡。本例患者已在综合性医院肾病科住院1月余,病情迅速恶化。来就诊中医应用温补脾肾利水消肿中药,使脾肾阳气得以恢复,阴邪渐散,水肿渐消,血瘀、尿毒得以排出,脾得肾之温煦,健运恢复,后天水谷精微得以传送五脏六腑,故病情得以恢复。■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何世东.中医治愈急进性肾炎1例[J].中国综合医学杂志,2001,14(12):66-67. 本案整理:何世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