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何世东:子午流注择时服药治疗难治性水肿

发布日期:2021-11-21 09:56:0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1122095632.jpg

  图片

  ▲何世东 广东省名中医,第三批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东莞市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名医传承工作委员会理事;东莞市中医学会理事;历任广东省中西结合学会消化资深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结合学会脾胃消化病专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虚证与老年医学会常委委员。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叶某某,男性,时年99岁。2019年5月12日初诊。

  发病过程:患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急性反复发作三十余年,诊疗过后其他症状缓解,但双下肢浮肿二十余年,经过多方治疗,一直未有改善,求医于多家医院权威医生,均认为无法治愈。因其子恰是何主任的同学,遂商治于此。

  【首诊证候

  刻诊:双下肢重度水肿,过膝,皮肤紧张发亮,指压后可见组织明显凹陷,无其他不适,除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外,无肾脏等其他内科系统疾病病史,无长期用药病史。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难治性水肿。

  中医诊断:水肿。

  证属:脾肾两虚。

  治法:补益脾肾。

  处方:四君子汤加味。

  黄芪、五指毛桃各30克,太子参、茯苓各20克,白术、杜仲、川续断、枸杞子各15克,炙甘草、陈皮、砂仁(后下)各5克,山茱萸10克。5剂,煎服。

  另外,上午10时服1次归脾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规格:每8丸相当于饮片3克)8丸,下午5时服1次金匮肾气丸(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规格:每100粒重20克)20粒。食疗上,予淮山药黄芪煲瘦肉或生鱼汤,平日以西洋参或红参3-5克,泡水当茶喝。

  【随诊过程

  二诊:2019年5月21日

  患者精神好,有少许痰,色白,泡沫状,双下肢晨起时少肿,下午肿甚,走路疲乏,双膝盖少许疼痛,纳眠可,大便正常。

  处方:上方减去炙甘草、山茱萸、五指毛桃,加用刺五加30克,另外,加大白术、茯苓、黄芪用量,加用大腹皮20克,生姜皮、当归各10克,川芎15克,三七5克,制水蛭3克。同时,继续按时辰服用归脾丸和金匮肾气丸各1次。

  效果:患者遵医嘱,中药汤剂连续煎服5天后,改为隔天煎服,中成药按照上午10时服1次归脾丸,下午5时服1次金匮肾气丸。坚持服药2个月后,患者双下肢水肿明显消退,皮肤皱褶明显,青经脉络浮现,双足背指压后轻度凹陷,可回弹,甚是欢喜,特嘱咐其子向何主任道谢。

  【按语】

  患者年近百岁,以脾肾虚亏为本,久病气弱成痰成瘀,水肿、痰瘀已成标实。何世东教授治病求本,标本同治,治以补脾益气化痰、利水消肿、强筋骨、活血络,巧用“子午流注”,选择脾经最旺之巳时(上午9:00—11:00)服用归脾丸,肾经最旺之酉时(17:00—19:00)服用金匮肾气丸,以促进药物吸收与疗效发挥。同时,注重药食同源,食疗上配以黄芪、淮山药、人参等补脾益气,助力固本复原。■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赖丽钧.何世东运用“子午流注”择时用药医案2则[J].新中医,2021,53(18):233-235. 本案整理:赖丽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