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王小云:养与疏治疗卵巢早衰

发布日期:2021-11-12 09:55:07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1115095541.jpg

▲王小云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学术传承人,国家首批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国家第五批名老中医药学家经验传承指导导师,广东省中医院妇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药协会女性生殖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腹针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某女,时年32岁,2012年10月初诊。
发病过程:患者闭经4个月余。患者17岁初潮,月经稀发,30~90天一行、3~4天干净、量少。末次月经为2012年6月8日。初诊时血液生殖激素水平测定,结果:卵泡刺激素(FSH)98.29IU/L,黄体生成素(LH)24.55IU/L,雌二醇(E2)11pg/ml。妇科B超示:子宫后位,大小41mm×32mm×45mm,内膜5mm,左卵巢24mm×15mm,右卵巢26mm×15mm,双卵巢偏小,内均未见优势卵泡回声。时隔8周后复测血液生殖激素水平,结果:FSH:68.24IU/L,LH:22.41IU/L,E2:28pg/ml。
首诊证候
刻诊:患者情绪抑郁,易疲倦,潮热汗出明显,带下量少,阴道干涩,性欲下降,记忆力明显减退,腰酸,纳一般,眠差、多梦易醒,二便调,舌暗红、苔薄黄,脉细数。
既往史:平素身体健康。婚产史:已婚,孕0。此次月经停闭后多处求治无效。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卵巢早衰。
中医诊断:月经后期。
证属:肾虚肝郁。
治法:补肾疏肝。
处方:四物汤、二至丸加减。
熟地黄30克,鹿角胶15克(烊化),女贞子30克,山萸肉25克,当归10克,郁金10克,牡丹皮15克,茯苓15克,14剂,水煎服;配合服用中成药养阴舒肝胶囊每次4粒,每日3次;并予中医情志治疗。
随诊过程
二诊:2012年12月初
药后精神好转,潮热汗出明显减轻,但月经尚未来潮。在上方基础上将女贞子改为15克,减去鹿角胶、山萸肉、牡丹皮;酌加墨旱莲15克、生地黄15克、麦冬15克、赤芍15克、地骨皮10克,又服21剂后,诸症减轻。
三诊:2013年1月31日
药后月经于2013年1月31日来潮,此后又连服初诊方加减用药3个月,月经每月按时来潮。末次月经2013年4月10日,监测基础体温示高温相持续23天未降,遂于2013年5月13日查血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6987.2IU/L,孕酮:(P)106.07nmol/L,提示妊娠。
随访:足月顺产一孩,身体健康。

【按语】

辨证思路:在临床治疗中,王教授着重于“养”与“疏”二法,即滋养与疏通并举,滋养以补源,疏通以行经。《景岳全书》曰:“经闭有血隔、血枯之不同,隔者病发于暂,通之而愈,枯者其来渐,补养乃充。”说明卵巢早衰有虚实之别,治法攻补各异。从临床来看,辨证卵巢早衰属虚证者居多,纯属实证者较少,即使有实,亦多虚实挟杂之证。经本阴血,血以充经,气以行经,又经本于肾,因此,治疗卵巢早衰应以补养脏腑为主、疏络通经为辅。

治疗经验:王小云教授指出,本案中患者素情绪抑郁,故治疗从温肾疏肝着手,中药以四物汤、二至丸加减化裁;方中熟地黄、鹿角胶两药补肾填精为君药,女贞子、山萸肉在增强补肾作用的同时尚可清热;酌加郁金、牡丹皮、当归补而不滞,活血理气,以防脉络瘀滞;再配合情志疗法,强调从肝论治,“万病不离乎郁,诸郁皆属于肝”。多管齐下,根本上滋肾温阳,疏肝解郁,改善体质,激发肾主生殖的功能,促进卵巢功能恢复,帮助排卵,从而促成生育。

临证体会:卵巢早衰的病因病机错综复杂,虚证为本,涉及心、肺、肝、脾;精亏源竭、瘀滞闭阻为其主要病因病机,同时强调注意情志因素影响。王小云教授运用“养与疏”结合疗法治疗卵巢早衰,补养脏腑为主,疏络通经为辅,并强调心身同调。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本案整理:曹晓静、宋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