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王小云:辨治子宫内膜容受性降低不孕案

发布日期:2021-11-10 16:57:59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王小云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学术传承人,国家首批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国家第五批名老中医药学家经验传承指导导师,广东省中医院妇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药协会女性生殖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腹针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张某某,女性,时年31岁,2013年3月28日初诊。

  发病过程:患者夫妻同居未避孕未孕3年。因双侧输卵管堵塞在外院行IVF治疗,取卵日子宫内膜6mm,遂取消新鲜胚胎移植,3个月后拟行冻融胚胎移植,第一周期为自然周期,排卵日子宫内膜6mm,再次取消胚胎移植,后2个周期均为激素替代治疗,补佳乐6~8mg/d,用药20天,子宫内膜7mm,故均取消胚胎移植,遂来本院寻求中医治疗。

  【首诊证候

  刻诊:患者既往月经正常,近3年来月经量渐少,色红,质稠,经行下腹隐痛,腰酸膝软,精神疲倦,眼眶暗黑,头晕耳鸣,两目干涩,睡眠欠佳。夜尿多,舌偏红,苔薄白,舌底静脉迂怒,脉沉涩。

  【辨证论治

  中医诊断:不孕症。

  证属:肾虚血瘀。

  治法:补肾活血,调经种子。

  处方:四物汤加减。

  当归10克,熟地15克,黄精15克,紫河车15克,白芍15克,香附5克,淮山药30克,合欢花10克。水煎服,每天1剂,共服14剂,分2次饭后温服。

  【随诊过程

  二诊:2013年4月12日

  服药后下腹痛,腰酸,头晕耳鸣等症改善,月经按时来潮,量稍多,色鲜红。睡眠食欲正常。前方去合欢花,加川断15克,川芎5克,续服14剂,服法同前。

  三诊:2013年4月27日

  药后腰酸,头晕耳鸣等症进一步改善,性欲改善,睡眠好。查超声见优势卵泡,子宫内膜8.5mm,查尿LH试纸阳性。建议患者行冻融胚胎移植。排卵3天后在外院行胚胎移植,14天后查血HCG提示妊娠。

  随访:电话随访至孕6个月,产检未见异常。

  【按语】

  辨证思路:王小云教授认为,认为子宫内膜容受性降低的病因病机不外虚实两端,虚者或因肾虚血燥,使精亏血少、冲任血海空虚,胞宫失于濡养而致子宫内膜容受不足;实者常因肝郁、血瘀,阻塞脉络,血运不畅,冲任胞脉受阻,影响子宫内膜正常生长。

  治疗经验:本案中患者辨证属肝肾阴虚,故治疗以滋肾养肝着手,中药以四物汤加减化裁;方中熟地、黄精两药补肾填精为君药,另外补阴同时加入少量紫河车,目的在于阳中求阴,动态补阴,提高肾阴癸水水平,既可滋养卵泡,促进卵泡发育成熟,亦可促进子宫内膜生长,奠定了丰富的子宫内膜基础,更为排卵受孕做好准备;酌加香附、芍药、当归等活血化瘀之品,补而不滞,活血理气;加强子宫、卵巢局部的气血活动,促进子宫内膜的生长,推动卵巢排卵;再配合补脾安神之品,多管齐下,根本上滋肾养肝,使血气调和,肾、肝、脾相互协调,从而促成生育。

  临证体会:子宫内膜容受性是影响妊娠的重要因素,子宫内膜容受性降低往往会导致妊娠失败。西医治疗子宫内膜容受性降低的方案有限,宫腔镜检查、激素替代治疗为常用的方法,部分患者治疗效果欠佳。王小云教授针对随辅助生殖技术伴随出现的子宫内膜容受性下降的临床问题,结合自己多年的临证经验,提出肾虚,冲任血虚或肝郁血阻,不能濡养胞宫是子宫内膜容受性降低的核心病机,通过调治冲任督带脉,改善脏腑、气血功能,收到了满意的治疗效果,提高了妊娠率,并在临床应用中得到有力的佐证。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