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陈朝俊:补中益气汤治疗神经性耳鸣合征案

发布日期:2021-06-17 13:44:54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陈朝俊 广东省名医,主任中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西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首届名中医师承项目指导老师。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陈某某,男性,63岁。
01【发病过程】

患者诉40年前长时间看书后首次出现耳鸣,伴头晕,无天旋地转感,休息后稍可缓解,曾多次在外院就诊治疗,效果不满意,症状反复,近日患者自觉耳鸣加重,耳鸣如蝉,遂来就诊。

02【首诊证候】

主诉:反复耳鸣40余年。

刻诊症见:患者消瘦,精神疲倦,面色晄白,双耳耳鸣如蝉,诉每次劳累后或精神不佳时耳鸣发作,食后腹胀,无口干口苦,纳少眠差,二便调,舌胖淡,苔白,脉弦细,右关脉弱。

03【辨证论治】
中医诊断:耳鸣耳聋(脾虚气陷)。
西医诊断:神经性耳鸣。 
处方:黄芪60g、党参15g、白术15g、当归15g、陈皮15g、升麻5g、柴胡5g、远志5g、石菖蒲30g、合欢皮15g、首乌藤15g、神曲15g、麦芽15g、地龙10g、蝉蜕10g、煅磁石30g。水煎服,共14剂。
04【随诊过程】
二诊
患者诉精神较前稍好转,头晕改善,双耳耳鸣稍减,仍食后腹胀,双肋下不适,口干口淡,纳少眠可,二便调,舌淡,苔白,脉细。
处方:黄芪60g、党参15g、白术15g、当归15g、陈皮15g、升麻5g、柴胡5g、远志5g、石菖蒲30g、神曲15g、地龙10g、蝉蜕10g、煅磁石30g、枳壳5g、白芍10g、川楝子10g、延胡索10g。水煎服,共14剂。
三诊
患者精神尚可,头晕、耳鸣及肋下不适较前明显缓解,食后稍腹胀,偶有口干,纳少眠可,二便调,舌淡,苔白,脉细。
处方:黄芪60g、党参15g、白术15g、当归15g、陈皮15g、升麻5g、柴胡5g、远志5g、石菖蒲30g、神曲15g、地龙10g、蝉蜕10g、砂仁5g、白芍20g、川楝子10g、鸡内金10g、黄精15g、枸杞子25g、甘草10g。水煎服,共7剂。
四诊
患者精神可,头晕、耳鸣及肋下不适较前明显缓解,食后腹胀减轻,无口干口苦,纳眠尚可,二便调,舌淡红,苔薄白,脉滑。治疗有效,效不更方,继服前方。
共诊三月,患者诉耳鸣、头晕及双肋下不适消失,偶会间断出现食后腹胀,已较初诊时明显改善,总体疗效满意。
05【按语】
患者表现以耳鸣、头晕为主,符合中医“耳鸣耳聋”范畴,辩证为脾虚气陷证,缘患者脾胃受损,中气不足,运化失权,气血生化不足,脉络空虚,耳窍失养,故耳鸣。

纵观前史,患者曾多次多处就诊,粗略一看,多为镇肝息风、解表清热之方,然久病多虚亦多瘀,对比患者现表现,消瘦,疲倦,面色晄白,眩晕,劳累后或精神不佳时耳鸣发作,食后腹胀,右关脉弱,皆示脾虚气陷,中气不足之象,若仍延续前人之法,实属不妥。故治疗上,以益气健脾、升清开窍为法,拟补中益气汤加减,方中重用黄芪而补中气,固表气,升阳举陷,为君药;党参助黄芪补气之力,为臣药;白术补气健脾,助脾运化;当归补养营血,使补之气有所依附,所谓“血为气之宅”;陈皮理气和胃,使补而不滞,以上两味为佐药;升麻、柴胡为佐使引经药,升阳举陷,如《本草纲目》言:“升麻引阳明清气上行,柴胡引少阳清气上行……脾胃引经最要药也。”上药同用,以奏益气、健脾、升提之效。

另酌加远志、合欢皮、首乌藤以宁心安神,石菖蒲以化浊通窍,神曲、麦芽以健胃消胀,地龙通经络,蝉蜕疏外风,磁石熄内风,诸药同用,既会益气健脾,亦能升清开窍。二诊时,患者诉失眠较前改善,双肋下间断不适,遂减合欢皮、首乌藤,而酌加主肝经药,如枳壳疏肝行气,白芍敛阴止痛,川楝子、延胡索行气止痛。三诊,患者诉耳鸣、腹胀、双肋下不适较前明显改善,考虑患者病久多虚,予酌减煅磁石、延胡索、枳壳等行气、重镇之物,而酌加消食及养阴血之品。

《脾胃论》补中益气汤为治疗中气不足及气虚下陷之常用方,全方旨在补气升提,使气虚者补之,气陷者升之。《古今名医方论》所谓:“补中之剂,得发表之品而中自安;益气之品,赖清气之品而气益倍,此用药有相须之妙也。”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计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计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罗康瑞,指导专家:陈朝俊 主任中医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