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杏林青年丨黄仕营:读书既要兼收并蓄,也要独立思考

发布日期:2021-06-15 10:04:32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黄仕营

  图片

  图片

  黄仕营,医学博士后,广东杰出青年中医人才,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挂职副院长,现在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工作,从事中西医结合脑病科临床与教学、科研工作。

  黄仕营在中学时期便立志学习中医,高考志愿填报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医学专业,也如愿考入福建中医学院(今福建中医药大学)。

  大学时期时,黄仕营是福建中医学院图书馆的“常客”,时几乎天天泡在图书馆里,是学校小有名气的“书虫”。从医书古籍到历代名家的经典著作都是他的爱读之物,这为他后来的治学和行医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002年,从福建中医学院本科毕业后,黄仕营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儿科学专业型硕士。由于专业型硕士的培养要求更侧重于医学实践工作能力,彼时对理论知识掌握游刃有余的黄仕营却在临床实践中屡屡碰壁。

  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黄仕营的目光逐渐转向了同时代的名医。“他们有血有肉,说起话来神采飞扬,他们的著作也让人读起来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刘力红教授、李可老中医、黄煌教授等名家的著作都是黄仕营的心头好。在通过书本与一位位医家交流的过程中,在一步步的探索求真中,黄仕营的困惑逐渐迎刃而解,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图片

  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实践出真知。也正是从这时候起,黄仕营开始学会反思自己接收的观点是否全然正确,开始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学会辨证地看待问题。

  兼收并蓄,独立思考

  2007年,黄仕营在硕士毕业工作两年后再次入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临床基础博士学位。有了前面两年在临床的工作经验,他更加坚定地认为在书籍和观点的取向上应该择善而从,独立思考。黄仕营认为“求知要辩证,思考要实践”。在他看来,书籍只有自己用心挑选、用心阅读后,才能知道是否适合自己。

  图片

  博士阶段,黄仕营开始广泛涉猎现代西方医学、少数民族医学、生命科学、心理学等等。为了扩充自己的视野,他一年要花费小两万块钱购书。他主张兼收并蓄,认为中医人的眼光应该立足于世界,而不仅是中医学这一隅之地。

  “现在,一切有关生命现象的书我都看!我虽然看的书范围很广,种类很杂,但是不管我看的是什么书,我心中想的永远都是中医,永远都是这个知识可以怎样运用在中医领域中。”

  以病人为师

   “作为一个临床医生,在医治病人的过程中,是病人帮助我们医术提升。”黄仕营如是说。

  2014年,外院一位85岁高龄的病人,因患有多发性骨髓瘤及胆囊炎住院十多天仍不见好转,经介绍找到黄仕营。黄仕营在仔细辨证后使用中药治疗,疗效甚佳。

  2020年,两个因煤气中毒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的小孩由黄仕营接手医治,黄仕营结合中医理论与神经中枢相关知识,成功让孩子从无法说话、无法正常行走的状态逐渐恢复正常。

  图片

  ▲黄仕营与煤气中毒的小患者及其家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黄仕营认为,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成长。作为中医,我们在追求不断突破自己时,除了要充分领会老师传授的教科书上的知识、古今名家经验之外。有机会还要了解山河大川、了解人间百态。对人事物的理解越深刻,越能帮助医者对疾病的理解。

  图片

  ▲黄仕营与陈宝田教授合影

  图片

  书籍推荐

  图片

  书名:

  《名老中医之路》(共三辑)

  作者:

  周凤梧、张奇文、丛林

  出版社: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图片

  书名:

  《思考中医》

  作者:

  刘力红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图片

  书名:

  《陈宝田教授经方临床应用》

  编者:

  谢炜、王福强、黄仕营

  出版社:

  广东科技出版社

  图片

  书名:

  《陈宝田教授时方临床应用》

  编者:

  黄仕营、谢炜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黄仕营勉励中医学子要始终坚持热爱自己的理想,不管你将来会从事哪一个行业,都要一直怀揣着一颗热爱中医的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