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你知道吗?广东这个地级市以一位中医的名字命名

发布日期:2020-07-07 09:44:48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个人,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

  潘茂名,俗称“潘仙”,晋代道医,后世尊为岭南仁医。他是“好心茂名”精神的起源。

  

  浮山岭超世寺潘仙像

  潘茂名一生悬壶济世,医术高明,深受高凉百姓爱戴。为纪念他,人们用他的姓名命地名,隋代用其名命名茂名县,唐代命名为潘州,今天广东茂名市因之而来。

  

  滨海绿城,好心茂名。

  唐昭宗时期广州司马刘恂在《岭表录异》记载:“潘州,昔有方士潘茂于此升仙,遂以名郡。”宋代全国地理总志《太平寰宇记》、明代《广东通志》《高州府志》都有记载,茂名县、潘州的命名来自潘茂名。

  潘茂名留下许多事迹,以扑灭瘟疫造福百姓而流传广泛,其大医精诚、救济苍生的精神为后世称颂。

  

  战瘟疫妙手美名扬

  

  潘茂名故事插画

  公元342年,这是东晋咸康八年。粤西沿海地区瘟疫流行,由雷州半岛渔村开始,波及高凉郡(今茂名高州及周边)。恐怖蔓延俚人的村落,高凉地区人心惶惶,哀鸿遍野。

  

  为救治瘴疠患者,潘茂名夜以继日地工作,指挥弟子们抓紧炼制丹膏丸散,煮制汤药凉茶。他们用葛布缝制口罩,在集中治疗的院落内,施灌汤药,燃烧艾草,驱散瘟疫。史载潘茂名抢救一名病人的过程:一位农妇已经奄奄一息,她的家人惊恐万状,潘茂名在一片哭泣声中施治。先施以针灸,后在农妇的腹部穴位施以艾灸,随着艾绒的燃烧,不一会儿农妇苏醒过来,她的家人们齐刷刷跪拜潘茂名。

  

  粤剧《潘茂名》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杨松 摄

  当地官府依照潘茂名建议,有序推进救灾。人们守望相助,免费领取丹膏汤药,无偿就地治疗,收效明显。潘坡(即今天高州城区东部,包括东门岭、镇头岭以及茂岭等群山),成了人们感恩戴德的地方。潘茂名的妙手仁心,高凉中药的神奇,重燃他们生活的希望。

  

  潘茂名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

  

  冼太庙里的潘仙像

  据考证,潘茂名治病求本,未病先防。擅长治疗瘟疫类疾病,儿科疾病,尤其疳积等疾病。潘茂名兼通儒学、道家、易学。他的“内丹”理论、康养学说、中医学理论,影响了众多弟子,他的学术思想及医药技术,在粤西地区广泛传播。

  

  潘茂名有弟子传承至今已有42代。宋代以来,第19代弟子丁道长,第20代弟子梁崇礼,第37代传人梁玉瑜,第38代传人潘金福,第39代传人李茂佳,第40代传人陈伯缘、林巽权、李立万都有突出医学成就。林巽权、李立万先后成为广东省名医,第41代弟子李鳌才是全国基层名老中医,第42代弟子江洪亮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历代潘茂名弟子们秉承其“静虚、守拙”的理念,坚守“大医精诚”“济生有奇诀,救人须用心”的古训。医术在师徒间相传,学术思想得以保存。

  

  这些潘茂名中医药传人,将数十条秘方献给国家。保留古法,结合现代技术,在茂名多家中医院用于临床。跌打酒、风湿膏、生精片、和胃片、香囊、肚兜、药枕……每一种中药背后,背后有一个遥远而温暖的身影。2019年,茂名市成立潘茂名中医药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定期召开潘茂名中医药学术研讨会。今年2月茂名高新区依托潘茂名纪念公园,整合多方资源,成立潘茂名文化研究院,统筹推进潘茂名历史文化研究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