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鞋里放一物,有助减少再发“香港脚”

发布日期:2018-04-08 16:09:30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指导专家:李勇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生活在潮湿闷热的广东地区,难免经常双脚冒汗,大多数人都知道如何保持足部干爽,不让自己发出难闻的脚臭,却往往忽略了鞋子内部的卫生。其实,若不注重鞋子卫生,不仅会有脚臭问题,还极可能导致“香港脚”反复发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勇表示,有足部皮肤病史的老人一定要兼顾双足与鞋子的清洁,决不能在卫生问题上“厚此薄彼”。在春夏交替之际,适时在鞋里放入茶渣或活性炭,可有助减少再发“香港脚”。

    真菌最爱“潮热环境”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勇表示,足癣又俗称“香港脚”,是浅部真菌感染足部皮肤引起的最常见皮肤病之一。足癣是由真菌感染足部皮肤引起红斑、脱屑、小脓疱,足底部位足癣可以引起皮肤增厚、皲裂等表现。因为真菌最适合生长在潮湿、闷热的环境,所以足癣好发于具有相应气候特点的广东地区。

    “尤其是经常穿着不透气鞋类的人群,更易患上‘香港脚’。因为这些不透气的鞋为真菌提供了适宜生长繁殖的潮湿环境。”李勇说。

    养足认准茶叶、活性炭

    李勇告诉记者,茶叶本身具有清除臭味的功效,对于鞋子中的异味,茶叶也能有效吸收。有脚臭的老人,可以用茶叶制作茶叶包,在每天回到家的时候,把自制的茶叶包放进鞋子里吸收鞋子的异味。在第二天早上空鞋的时候,会发现鞋子里有股茶叶的清香。

    再者,在生活中用活性炭来清除异味,早已是屡见不鲜的事情。活性炭上有很多细小的纤维孔,这样的纤维孔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对于鞋中的异味及残留的脚汗,都能很好地清除掉,起到一定的养足效果。

   同时,对于脚汗过多的老人来说,无论一年四季,都最好做到几双鞋换着穿。否则,鞋中残留的脚汗会囤积病菌,即使大家已经积极清洗双脚,还是会非常容易感染病菌,为足部健康留下隐患。

    小提示:访友别乱穿拖鞋

    有些比较讲究的家庭,会给客人备用拖鞋,但李勇提醒,老人在外访友时,最好别乱穿拖鞋。拖鞋是细菌丛生的地方,也是传播疾病的最主要途径之一。以棉拖鞋为例,脚与鞋子接触时间长了,就会容易出汗,而温暖、潮湿的环境就成了细菌滋生繁殖的“沃土”,能传染致病菌,引发足癣。 

    其实,选择鞋套更能避免足部皮肤疾病的传播。如果习惯用拖鞋,要注意经常清洗及晾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