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林丽珠:中医药治疗肿瘤疾病要全程管理

发布日期:2017-08-10 09:42:46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林丽珠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学教研室主任、大肿瘤科主任,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导读:有调查表明,全国每分钟有六个人死于癌症。究竟肿瘤和癌症是不是一回事?癌症能不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肿瘤,你是选择西医还是中医治疗?

    林丽珠教授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全国先进工作者,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肿瘤医教研工作30多年,经验丰富,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中晚期恶性肿瘤,长期致力于肺癌、肝癌、结直肠癌等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在节目里,她会告诉你,治疗肿瘤,中医有哪些不可替代的优势。

    问题1:肿瘤疾病在中国古代医学中是如何记载和流传的?

    林丽珠: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中,对肿瘤类疾病就有了较为系统的论述。《灵枢·百病始生篇》云:“虚邪之中人也,……留而不去,则传舍于络脉。”留者,瘤也,日久则传舍或留著于各处,此为中医对转移性肿瘤疾病的最早记载。

   《难经》中有提出“积、聚”的概念以及鉴别诊断。东汉的张仲景对肿瘤与非肿瘤的临床表现和预后的区别进一步发展了《难经》的论述,他认为: “积者,脏病也,终不移;聚者, 腑病也, 发作有时, 展转痛移, 为可治。” “积”的概念与现代临床的一些恶性肿瘤的表现相似,“聚”则类似于良性肿瘤。所以肿瘤疾病的病因病机、治疗预后在中医学的古籍中有相关的阐述。

    问题2:从中医的角度分析一下肿瘤的发病的原因?

    林丽珠:中医的病因学理论有“三因致病”学说可以应用到肿瘤疾病中,即内因、外因、不内外因。内因包括人体的正气虚弱、情志失调等。外因即外在的因素,如烟草、油烟、环境的污染。不内外因如饮食不洁,过度劳累等。

    这些病因当中,情绪在肿瘤病人的发生发展过程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大部分乳腺癌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忧虑情绪。在很多中医古籍中记载,乳腺癌受情志影响而致病,如肝气郁结可导致乳腺癌的发生。而在现代流行病学的调查当中,也显示乳腺癌发病与长期的不良情绪有关,所以每个人保持良好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

    问题3:中医在肿瘤治疗占有什么地位?什么时候应该用中医来治疗肿瘤?

    林丽珠:众所周知,中医药治疗疾病,是一种起效缓慢的过程,在不同的阶段作用是不同的。如,在很多早期手术患者,中医药治疗扶正补虚,术后稳定期配合中医药抗转移、防复发,可以提高术后远期生存率,改善各脏器功能。

    对于恶性肿瘤术后和中期患者,发生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性是很高,西医通常采用放疗、化疗进行治疗。而中药配合放疗、化疗、微创治疗,减轻治疗过程副反应,抑制肿瘤进一步发展,提高生存质量,带瘤生存,使病人能够改善恶心、呕吐、腹泻的症状,顺利完成治疗。

    恶性肿瘤晚期患者,中医药治疗占主导地位,以扶正固本为主,治疗目的为缓解症状,维护各脏器基本功能,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

    恶性肿瘤患者应尽早进行中医的治疗。如果等到病人晚期多脏器损伤,不能进食,那么用药是很难起效的。所以中医药在治疗肿瘤疾病中一定要全程管理,不同的阶段采用不同的治疗方法。中医强调辨证施治,病人的病情是不断变化的,所以针对病人的不同体质和症状采用不同的法则,不同的遣方用药。所以中医药的个体化治疗应该是最早的精准治疗体现。

    问题4:有人说中医治疗会对肝脏有损害?

    林丽珠:这个说法是非常片面的,任何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如药物超剂量、配伍不当,煎煮方法错误等,都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损伤。

    总体来讲,中医药在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已经验证、构建了安全、有效、成熟的治疗体系。在我们几十年的临床实践中,按照国家规范合理用药,也没有发现病人因为服用中药而导致肝损害。

    但随着信息、网络的不断发展,各类“民间秘方”广为流传,由于简便易行,省钱省事,部分市民还抱着大病进医院,小病靠偏方的错误思想,认为能省则省,无碍大局,这往往会贻误治病的时机。

    这些民间偏方由于没有经医生的辨证用药,存在超剂量或者配伍不当、缺乏药理学依据等诸多问题,并可能由此造成了肝损害。所以,建议广大市民通过正规途径就医,避免误用、乱用药物情况的情况出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