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大师谈|国医大师邓铁涛练书法竟然也是养生一秘诀?心情不好时,他就习惯写毛笔字

发布日期:2017-01-10 14:36:02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邓铁涛 国医大师,中医学家。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名老中医,广东省名老中医,内科专家。

养心养德:练书法、打坐

说到养生,很多读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吃什么、喝什么”好。在很多聚会场合,邓老也常常被问到类似的问题,他总是淡淡一笑。邓老是如何养心养德?他年轻时除了跟随父亲读经典著作外,还酷爱看《论语》、《孟子》、《庄子》、《道德经》等,获益匪浅。

闲暇时,他喜欢练习书法。上小学时,他每天下午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练习书法。后来,每当遇到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便会习惯用毛笔写字,令自己安静下来。而书法的内容,恰恰是表达他当时的思想或者是内心的倾诉。当书写完毕时,他会感到一身的轻松。邓老说:“书法能养神,养神能练意,使一切杂念全抛到九霄云外,这种全身心的投入,有益于健康长寿。” 
  
此外,邓老平时还习惯通过静坐、冥想等方法令自己获得内心的平静。邓老每天醒来后习惯在床边的櫈子上打坐。打坐的要点是:单腿交换盘坐,上身自然放松,头位正直,自然闭目,含胸拔背,两手置于腹前相互轻握,以人体感觉舒适为度,按平常呼吸。邓铁涛教授介绍,此法不但在晨起和入睡前可以帮助静心,还能在旅途奔波中帮助安定心神。

身动则生阳:散步和八段锦一天都不少

生命在于运动,邓老说,“动则生阳”。现代人多坐少动,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下,阳气无以化生。要想补气补阳,最好的方法还是运动。
  
对于运动,邓老身体力行。在阳光充足的日子里,邓老经常会在午后下楼围着小区空地散步,走上10来圈至身上微微出汗、浑身温暖舒坦才回家。如果遇到雨天,他就在楼道里爬楼梯。很多都市人早出晚归,整天待在室内不见天日,与其晚上去俱乐部健身,不如在户外散步或快步走,特别是对于肾阳不足者,有助于改善精力不足、怕冷、夜尿多等问题。 

邓老另一个酷爱的运动是八段锦,每天必定练习两次。有人以为八段锦、太极拳是老人的运动项目,但邓老说,他自年轻时就开始坚持每天练习八段锦。

八段锦看似简单,但要达到显著的效果,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及深刻领会,才能达到目。他要求在初学阶段,练习者采取自然呼吸方法,待动作熟练后,练习者可采用练功时常用腹式呼吸。在掌握呼吸方法后,开始注意同动作进行配合。最后达到动作、呼吸、意念的有机结合。 
  
和太极拳不同,八段锦简单易学,不需要专门的师傅来教,从网上下载个视频到手机上就可以跟着练习了,不受时间、场地的限制,练完一遍只需15分钟左右,可以在工作的间隙或下班后练习。对于“忙到一次做完八个动作的时间都没有的人”,建议结合个人的身体特点,哪怕选择八段锦中的一个动作经常练习,对体质的改善也有帮助。

针对都市人中有胃病的不少,邓老建议他们可以做摇橹的动作。邓老说,每天做摇橹的动作,有利于促进胃的动力,改善胃的血液循环。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病情容易反复发作,建议这部分患者每天在家坚持做摇橹动作100次,坚持下来,可以减少胃病的复发。

饮食独特爱好:吃点核桃少夜尿

在饮食养生方面,邓老强调饮食杂食不偏,要有节度。若食无定时,过饥或过饱,都易伤脾胃。脾胃损伤,则诸病丛生。无论是养生保健,还是治病救人,他都重视脾胃功能的调理。 
  
邓老平素喜欢吃核桃,每天坚持吃一两个。他说,核桃有补肾、固精强腰、温肺定喘、润肠通便的作用。邓老食用核桃,最明显的效果是没有夜尿,大便通畅。现代营养学研究也认为,长期进食少量核桃,对改善记忆力、延缓大脑衰老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邓老强调,核桃虽好,但也不能多吃,多吃则容易滋生湿热。如果吃后有咽喉疼痛等热象时,可以适当喝些淡盐水,吃些萝卜、雪梨、火龙果等蔬果,解决上火症状。

皮肤弹性有光泽:血管体操

善用沐浴也能起到养生效果。邓老在数十年的生活中,养成了用冷热水交替洗澡的习惯,他将这个方法称之为“血管体操”。

他说,冷水能促进血管收缩,而热水能使血管扩张。在洗澡的过程中,冷热交替,血管一收一张,可以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减少血管壁上脂质的沉积,延缓血管硬化的发生。

邓老颜面及四肢皮肤仍然保持较好的弹性,并且很少老人斑,与他长年坚持的这一生活习惯是有密切关系的。  

沐浴的另一重头戏就是“沐足”。邓老说:“人的脚犹如树的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脚对人体养生保健起着重要的作用。”邓老善于通过足疗治疗一些常见病,比如有时因为工作忙,精神高度紧张出现睡眠不好时,他会在静坐的同时用双手按摩、揉搓脚背及脚心,每次10~30分钟,以劳宫穴摩擦涌泉穴,以加速脚部的血液循环,帮助入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