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大医精诚

国医大师李辅仁:强身益寿药酒方七则

发布日期:2024-01-26 18:34:43 来源:悦读中医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李辅仁 国医大师 (1919.6-2019.6) 
  李辅仁,首届国医大师,曾任北京医院主任医师,出身中医世家,是中国近代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嫡传弟子。在中医养生保健方面造诣深厚,素有“当代御医”之盛誉。李老对药酒也情有独钟,其以传统古方为基础,并结合多年临床经验配制。现将李老保健药酒秘方七则,介绍如下,以飨同仁。

  第一坛:首乌益寿酒

  【处方】:何首乌10g,黑芝麻10g,黄精10g,当归10g,枸杞子10g,杭白芍10g,黄芪10g。

  【配法】:将上药共煎成浓汁,去渣,兑入25%vol500mL高粱白酒内。如多配可按比例类推。

  【服法】:每日2次,每次20~50mL。

  【主治】:鬓发早白,肾虚腰酸,腿软乏力,气虚血弱。久服无副作用。

  第二坛:丹参酒

  【处方】:丹参10g,檀香5g,木香5g,砂仁5g,赤芍10g,党参10g。

  【配法】:将上药共捣成粗末,加入25%vol白酒500mL,浸泡2周,澄清去渣,以不见杂质为佳。

  【服法】:每日3次,每次20mL。

  【主治】: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有活血化瘀、益气强心的作用。

  第三坛:养血安神酒

  【处方】:茯神10g,炒枣仁10g,五味子5g,夜交藤5g,秫米5g,杭白芍5g,琥珀粉5g,桑椹5g。

  【配法】:将上药共研细末,兑入25°白酒500mL,浸泡2周,再过滤去渣。

  【服法】:每晚服30~50mL。

  【主治】:长期失眠,入睡难,早醒,多梦惊恐,日久体弱,记忆力差,神疲乏力等。

  图片

  第四坛:四仙酒

  【处方】:仙茅15g,仙灵脾10g,威灵仙15g,炒三仙15g。

  【配法】:将上药煎30分钟,去渣,澄清后,兑入25%vol白酒500mL。多配药量类增。

  【服法】:每日2~3次,每次30mL。

  【主治】:肾气不足,阳痿早泄,腰酸腿软,食欲不振,饮食减少等。

  第五坛:玉屏风酒

  【处方】:黄芪15g,防风10g,白术15g,柴胡10g。

  【配法】:将上药共研细末,兑入低度白酒500mL,澄清后,去掉沉渣。

  【服法】:每日3次,每次20~30mL。

  【主治】:体弱畏风或气候变化时易感冒者。有补气扶正、抗风寒、防感冒功效。

  第六坛:枸杞子酒

  【处方】:枸杞子60g,桑椹子20g,百合20g,莲子10g。

  【配法】:将上药兑入500mL低度白酒内,浸泡2周,澄清去渣,或不去掉原药亦可。

  【服法】:每日2次,每次20~30mL。

  【主治】:补肾益精,安神滋阴。治水肿胀满,腰背酸痛等。

  第七坛:生脉酒

  【处方】:党参10g,麦冬10g,五味子5g,龙眼肉20g。

  【配法】:将上药浓煎去渣,兑入低度白酒500mL。

  【服法】:每日3次,每次15mL。

  【主治】:为强心复脉剂。可补气敛汗,对气短、口渴、脉虚弱等症有效。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