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大医精诚

国医大师阮士怡:治疗冠心病用药经验

发布日期:2024-01-23 17:31:07 来源:悦读中医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阮士怡 国医大师(1917.2-2020.2)

  阮士怡,第二届国医大师,曾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津沪中医的代表医家,更是我国现代中医院的奠基者、中西医结合领域的开拓者,而心血管疾病是阮士怡教授的重点研究对象,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现将阮老运用对药治疗冠心病的经验,介绍如下,以飨同仁。

  ( 淫羊藿与肉苁蓉 )

  【性味功效】淫羊藿,味辛、甘,性温,归肝、肾经,补命门,助肾阳,属中品。

  肉苁蓉,味甘、咸,性温,归肾、大肠经,温补肾阳,能润肠通便,属上品。

  【伍用功能】益肾健脾法为阮士怡教授治疗老年性疾病之重要治法。淫羊藿与肉苁蓉所主补肾为重要组成部分。淫羊藿体轻气雄,补肾壮阳而略燥;肉苁蓉温润而不燥,兼以润肠;两者合用则温补肾阳而不燥,兼以润肠。

  【主治】老年性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肾阳虚便秘,围绝经期疾病。

  【注意事项】肉苁蓉、锁阳、当归等合用可增加滑肠之力。

  【临床用量】淫羊藿10g,肉苁蓉10~15g。

  ( 牡丹皮与丹参 )

  【性味功效】牡丹皮,味苦、辛,性微寒,归心、肝、肾经,清热凉血,活血化瘀;善清血分之热,而又活血,使血流畅而不留瘀,血热清而不妄行,能退血分之热使阴血得生。

  丹参,味苦,微寒,归心、肝经,能活血调经、祛瘀止痛、除烦安神,属上品。

  【伍用功能】牡丹皮功偏凉血祛瘀,丹参更擅活血化瘀,两者配伍使用,使血分热清而不留擦滞,更可使新血得生,故言“丹丹”相配,相得益彰。

  【主治】冠心病,心衰,风湿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

  【注意事项】两者合用,活血之力较强,用时可加用益气补血之药物,以助运血生血

  【临床用量】牡丹皮15g,丹参20g。

  ( 丹参与川芎 )

  【性味功效】丹参,味苦,微寒,归心、肝经,能活血调经、祛瘀止痛、除烦安神,属上品。

  川芎,味辛,性温,归肝、胆经,可活血行气、祛风止痛,属上品。

  【伍用功能】丹参与川芎同属活血药物,丹参可祛瘀生新,可养血安神,川芎辛温香窜,偏行气以活血,合用则活血之力强。心衰者心阳虚衰,行血无力而致瘀血、痰饮在体内蓄积,两者合用,活血又不伤血,同时助强心,增加心输出量。亦可用于血瘀导致的头晕、头痛等疾病。

  【主治】冠心病,心力衰竭,冠心病发展至心衰尤宜。

  【注意事项】此药对既可行心胸之瘀血,又可行脑窍之瘀血,可谓“心脑同治”之品。

  【临床用量】丹参20g,川芎10g。

  图片

  ( 桂枝与瓜蒌 )

  【性味功效】桂枝,味辛、甘,性温,归心、肺、膀胱经,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属上品。

  瓜蒌,味甘、微苦,性寒,归肺、胃,大肠经,清热化痰,宽胸散结,润肠通便。

  【伍用功能】桂枝温阳以行脉中之气血,瓜蒌化痰宽胸行气以展胸阳,两者合用,一方面治标以化痰,另一方面治本以舒展阳气,可使脉道通利,阳气可循脉道以行血,心体得养。

  【主治】冠心病心绞痛,动脉粥样硬化。

  【注意事项】可根据患者大便情况酌情使用瓜蒌皮、瓜蒌仁、全瓜蒌。

  【临床用量】桂枝6~10g,瓜蒌10~15g。

  ( 党参与茯苓 )

  【性味功效】党参,味甘,性平,归脾、肺经,补脾肺之气,补血生津。

  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健脾宁心,补脾利水,属上品。

  【伍用功能】党参补中健脾,补脾气,为健脾运提供最基本的保障;茯苓健脾运,可利水化浊,亦可宁心安神。两者合用,仿四君治意,以益气健脾为主,旨在强健后天之本以延年,则百病不扰。

  【主治】增龄性疾病,失眠。

  【注意事项】注意党参性温,酌情用之。

  【临床用量】党参15g,茯苓10~15g。

  ( 茯苓与泽泻 )

  【性味功效】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健脾宁心,补脾利水,属上品。

  泽泻,味甘,性寒,归肾、膀胱经,利水渗湿,泄热,属上品。

  【伍用功能】茯苓能泻能补,兼有健脾宁心之效,脾健可防止水湿形成;而泽泻性偏于寒,泻而无补,专用于渗利水道,可泄肾中浊气。两者合用取其健脾利湿之效,既减少痰浊的生成,又增加排泄,可除体内水湿、痰浊之邪。

  【主治】冠心病,高脂血症,高血压,水肿。

  【注意事项】治疗水肿时应从多方考量,不能单纯应用利水之品。

  【临床用量】茯苓10~15g,泽泻30g。

  ( 葶苈子与桂枝 )

  【性味功效】葶苈子,味苦、辛,性大寒,归肺、膀胱经,可泻肺平喘,利水消肿,属下品。

  桂枝,味辛、甘,性温,归心、肺、膀胱经,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属上品。

  【伍用功能】葶苈子泻肺利水,亦可平喘,桂枝温通心阳,两者共用起到温通心阳,泻肺平喘之效,与现代医学“强心利尿”相类,为心衰加重期常用之法。

  【主治】心衰加重期,水钠潴留,伴喘证。

  【注意事项】阮士怡教授常在心力衰竭急性加重时使用两药,根据患者寒热偏盛调节药物比例。葶苈子泻肺平喘之力强,亦伤气阴,故心衰症状缓解时应酌情使用。

  【临床用量】葶苈子10g,桂枝6~10g。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