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大医精诚

国医大师周学文:治疗失眠经验

发布日期:2024-01-25 17:17: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周学文 国医大师(1938.1-)

  
周学文,第三届国医大师,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有3亿人饱受失眠的折磨。明明身体很累,却拼命也睡不着,每晚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好不容易睡着了,还老做梦,睡不安稳,稍微有点动静就会醒,醒后再难入睡,次晨醒来,跟通宵了似的,感觉身体和灵魂都被“掏空”,累到崩溃!
若是选择长期服用安眠药,产生了耐药性和依赖性,你就跟健康的睡眠说拜拜吧!甚至还会产生头痛、嗜睡、眩晕等症状。现将国医大师周学文治疗失眠经验,介绍如下,以飨同仁。
( 医案一 )
王某,女,时年29岁。
主诉:睡眠欠佳半年。
病史:患者半年前因工作压力大出现睡眠不佳,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夜寐差,多梦易醒,伴有头晕、心悸等症状,已严重影响正常生活,为求诊治遂来本院门诊。
现症:精神不振,头晕目眩,面色少华,神疲乏力,四肢倦怠,食少,便溏,经血量少,色淡,周期不规律,末次月经在3个月前。舌淡白、苔薄黄,脉弦细。
诊断:失眠(心脾两虚)。
处方:黄芪100克,当归100克,益母草100克,柏子仁100克,熟地100克,白芍100克,夜交藤100克,合欢花100克,茯苓100克,神曲100克,阿胶50克(烊化),甘草60克。
制法用法:上味共煎浓汁,文火熬至黏糊状,再入阿胶50克,熔化,再加入白蜜500克收膏。每日早晚各服10克,白开水送。
按语:该患因思虑太多、疲乏劳倦,日久损及心脾而致失眠,治法当以补益心脾、养心安神。方中用黄芪健脾益气,益气生血;阿胶、当归、熟地滋阴补血,配合酸敛之白芍,滋补心肝之阴血;夜交藤、柏子仁、合欢花养心安神;茯苓一则健脾,助黄芪补益中气的功效,二则与柏子仁、夜交藤、合欢花共奏养心安神之功。佐以神曲健补脾胃、消食导滞,防止滋腻太过;甘草调和诸药又助黄芪健补脾气,与白芍酸甘化阴、滋养阴血。

图片

▲黄芪

( 医案二 )
刘某,男,时年43岁。
主诉:入睡困难2年,加重伴腰痛1个月。
病史:患者诉自2年前搬家后出现入睡困难,心情烦躁,头痛,严重时彻夜不眠,未系统治疗,1个月前上述症状加重,伴有腰痛,为求中医诊治来我门诊。
现症:入睡困难,腰痛,烦躁,头痛,耳鸣,五心烦热,盗汗,咽干。二便调,舌红,苔白,脉弦滑。
诊断:失眠(心肾不交)。
处方:黄连30克,茯苓100克,神曲100克,柏子仁100克,淡竹叶100克,黄柏100克,夜交藤100克,合欢花100克,白芍100克,甘草60克,浮小麦100克,大枣100克,熟地100克,山药50克,山茱萸50克,肉桂50克。
制法用法:上味共煎浓汁,文火熬至糊状,再入阿胶50克,熔化,再加入白蜜300克收膏。早晚2次分服,每次15克,温水冲服。
按语:结合症状,该患证属心肾不交,治当以沟通心肾、泻南补北之法。本膏方中白芍、阿胶养血敛阴;淡竹叶、黄连一导一清,清心泻火以防心火过旺。四药同用使得心肾交济、阴阳协调。同时,方中加用甘麦大枣汤以益心气、养心阴、安心神、除烦躁;夜交藤、柏子仁、合欢花、茯苓以养心安神;神曲消食和胃,防止补药太过滋腻伤胃。再次就诊时,患者睡眠质量提高,睡眠时间延长。再嘱咐患者每晚睡前按摩涌泉穴并增强体育锻炼来促进入睡。

图片

▲茯苓

( 医案三 )
张某,女,时年65岁。
主诉:失眠20余年,加重伴右侧肢体无力1个月。
病史:患者20余年前出现入睡困难,夜梦多,睡而不酣,容易醒,醒后不易入睡,曾四处求医,未见好转,1周前上症加重,伴有右侧肢体无力,为求中医诊治来本院门诊。既往糖尿病、高血压病史10余年。
现症:心烦失眠,右侧肢体无力,胸闷脘痞,反酸嗳气,伴口苦,头重,目眩,舌红,苔黄腻,脉弦滑。
诊断:失眠(痰热扰心)。
处方:银柴胡100克,胡黄连100克,淡竹叶50克,淡豆豉100克,夜交藤100克,合欢花100克,茯苓100克,神曲100克,竹茹100克,天麻100克,钩藤100克,柏子仁100克,生甘草60克,陈皮100克,半夏100克,枳实100克。
制法用法:上味共煎浓汁,文火熬至糊状,再加入白蜜收膏。早晚2次分服,每次15克,温水冲服。嘱清淡饮食,晚餐不宜过饱,戒烟戒酒,不饮浓茶、咖啡。
按语:该患因宿食不化、积滞肠中,日久食积化热生痰,上扰心神,导致失眠。患者既往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多年,平素肝阳偏亢,肝肾阴虚。舌脉见舌红、苔黄、脉弦滑之象,实为痰热的表象。
周老在该患的调治中以化痰清热、养心安神为大法。投以二陈汤为基础,方中用淡竹叶、淡豆豉、竹茹清热除烦、化痰开郁;夜交藤、柏子仁、合欢花、茯苓养心安神;天麻、钩藤平抑肝阳,防止肝阳过亢、扰及心神;胡黄连、银柴胡退虚热、除虚烦;神曲消食和胃,防止滋腻太过有碍脾胃吸收。在药物的干预基础上,还要嘱咐患者平常饮食清淡,不可过饱过食。饮酒适量,三餐合理,只有这样,才能杜绝失眠现象的发作。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