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大医精诚

四位国医大师治疗感冒经验方

发布日期:2024-01-19 18:35:04 来源:悦读中医 浏览次数:- 字号:

  最近得感冒的人多了起来,感冒虽然是个小病,但治疗感冒一样十分考验医生的水平。现将张大宁等4位国医大师治疗感冒的经验方,介绍如下,以飨同仁。

  张大宁:流感一号方

图片

▲张大宁 国医大师(1944-)

  【组成】金银花30g,连翘30g,生石膏30g,板蓝根30g,大青叶20g,柴胡15g,贯众15g,黄芩15g。

  【功效】疏风解表,清热解毒。

  【主治】流行性感冒证属少阳阳明合病者。

  【用法】水煎服,日3次,每次180ml。

  【经验】天津市中医医院车树强、徐英等应用张老经验方配制的流感1号方治疗流行性感冒,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流感属中医学“时行感冒”“外感热病”“温病”范畴。张老认为,本病虽是感受外邪所致,整个病程却以少阳阳明合病为主要病机,故在小柴胡汤、白虎汤、银翘散等方的基础上研制出本方,方中金银花、连翘疏风解表,柴胡、黄芩和解少阳,生石膏清泻气分实热,又加入大青叶、板蓝根、贯众清泻毒热。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方中药物对病原微生物有抑制、杀灭作用,对细菌毒素有中和解毒作用。

  刘志明:风寒入里化热感冒方

图片

▲刘志明 国医大师(1927.10-)

  【组成】柴胡15g,黄芩12g,金银花15g,荆芥穗6g,浙贝母10g,玄参15g,赤芍12g,天花粉12g,枳壳10g,桔梗8g,甘草8g。

  【功效】宣肺散寒,清热化痰。

  【主治】风寒袭表,痰热郁肺证。症见:发热,恶寒,微汗出,咳嗽,咳痰色黄质黏,咽干,口干渴,饮食一般,眠可,小便色黄,大便正常;舌质偏红,苔薄黄,脉浮滑。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经验】刘老认为,此为风寒袭表,痰热郁肺证,应以宣肺散寒、清热化痰之法治之。方中柴胡味苦微寒,辛散解肌,升阳达表;金银花甘寒入肺,散热解毒;荆芥辛苦,芳香而散,其性升浮能发汗,散风湿,清头目,利咽喉;黄芩苦寒,清泄痰热;痰黏者,热伤津液所致,而浙贝母润心肺、化黏痰;玄参苦微寒,专入肾经,能壮水以制火;赤芍苦微寒,善泄肝火,三药合黄芩以清热滋阴化痰;天花粉生津止渴;桔梗利咽清热;枳壳行气畅中;甘草凉以清热,甘以和中。

  刘祖贻:固表防感冲剂

图片

▲刘祖贻 国医大师(1937.7-)

  【组成】每袋含生药黄芪7.5g,大枣5g。

  【功效】补脾益气。

  【主治】防治感冒。

  【用法】冲服,成人每次1袋,每天2~3次;8岁以内小儿减半。连服2个月。

  【经验】感冒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黄芪、大枣补脾益气,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从而预防感冒,减少慢性支气管炎、肺源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等的发作。

  唐祖宣:竹叶汤化裁方

图片

▲唐祖宣 国医大师(1942.3-)

  【组成】竹叶9g,甘草9g,葛根24g,防风15g,桔梗15g,桂枝12g,潞党参12g,炮附子12g,生姜18g,大枣12枚。

  【功效】温阳益气,解表散寒。

  【主治】外感发热证属正气虚衰,复感风寒,卫表不固之正虚邪实者,症见发热恶寒,头项强痛,大汗淋漓,面赤气喘,口淡不渴,舌淡、苔薄白或微黄,脉象虚浮。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经验】唐老常用竹叶汤(《金匮要略》卷下)治疗产后发热、习惯性感冒发热,收效颇佳。若面赤重用竹叶,口渴重用桔梗,项强重用葛根,大汗淋漓加黄芪,重用附子、人参。病属正虚邪实,纯用攻表,则阳易脱,单用扶正之品,又易助邪,攻补兼施,才能切合病机。竹叶、附子一寒一热,相互为用,可收表里兼治之效。竹叶汤的证治,仲景云“产后中风,发热,面正赤,喘而头痛”,此方主之,仅为产后发热而设。唐老认为此方的实际功能远不限于此,临床中凡阳气虚弱,寒邪内侵之证,皆可以本方加减施治。掌握药物的煎服法,是提高疗效的关键,方中附子辛热有毒,先煎15分钟,再纳诸药,竹叶以后下为宜,三煎兑于一起,混匀,分4次服。内有蕴热,复感风寒等实热之证,则在本方禁忌之列。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