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大医精诚

国医大师凃晋文:治飞蚊症经验

发布日期:2023-03-18 18:18: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凃晋文 国医大师(1940-)

  凃晋文,第四届国医大师,湖北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长期从事中医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临床善用经方、验方,且不拘泥于常法。用中医药治疗此病有其独到疗效,特介绍验案一则,以飨同仁。

  飞蚊症是病人自觉眼前有蚊虫飞舞为主症的疾病,医学上称为玻璃体混浊,是一种玻璃体的混浊物通过光线投影在视网膜上而出现。目前飞蚊症临床分为生理性、老年性、病理性三种类型,其中生理性和老年性占80%,对视力影响较小,症状轻微,可不做特殊处理。但随着生活压力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生理性飞蚊症患病趋势呈现年轻化,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视觉质量,由此所带来的烦恼不容小觑。

  图片

  吴某,女,时年18 岁,2016年11月6日初诊。诉右眼可见黑影晃动3月余。患者诉3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眼易疲劳,未引起重视,随后即出现右眼见黑影从眼睑一闪而过,犹如蚊子飞来飞去,光线增强及劳累时黑影更易出现,黑影未遮住视野,求治西医,西医诊断为生理性飞蚊症,并予以滴眼液(具体不详)滴眼。嘱托患者放松心情不必在意,患者仍觉十分痛苦影响生活,遂求治于中医。

  刻下症见:右眼见黑影,视物稍久易疲劳,且平素纳差,大便溏,3~4次/日,舌淡红,苔白稍厚,脉沉细。

  处方:黄芪30g,生晒参10g,炒白术10g,制苍术12g,柴胡10g,升麻10g,陈皮10g,山药20g,茯苓15g,炙甘草10g,1服/天,水煎服,日3服,14 服。

  11月20日二诊:患者诉右眼黑影及疲劳感较前稍有好转,纳食较前增多,大便溏,2~3次/日,舌淡红,苔白稍厚,脉沉细,黄芪40g,生晒参10g,炒白术10g,制苍术12g,柴胡10g,升麻10g,陈皮10g,山药20g,茯苓15g,炙甘草10g,薏苡仁15g,神曲15g,1服/天,水煎服,日3服,14服。

  12月4日三诊:患者诉症状明显好转,纳食及大便正常,舌淡红,苔薄白,脉细弱,守上方:黄芪30g,生晒参10g,炒白术10g,柴胡10g,升麻10g,陈皮10g,山药20g,茯苓15g,炙甘草10g,当归15g,枸杞15g,菟丝子15g, 1服/天,水煎服,日3服。再进28服,并嘱患者停药后注意营养、劳逸结合。随访半年,未见发作。

  按:本例患者以右眼见黑影晃动为主,西医诊断明确为生理性飞蚊症,属中医云雾移睛范畴。在隋·巢元方所撰《诸病源候论》中就有“目茫茫候”之记载。“凡目病,若肝气不足,兼胸两风痰劳热,则目不能远视,视物则茫茫漠漠也,若心气虚,亦令目茫茫,或恶见火光,视见蜚蝇黄黑也”。《备急千金要方·银海精微》中则描述“……故行动举止则眼中神水之中,荡漾有黑影如蝇翅者”。有研究总结中医眼科前贤经验,认为其病因比较复杂,虚则因肝肾亏损精血不足致目窍失养,或阴虚火旺,灼伤目络;实则湿热郁蒸,痰湿内蕴致浊气上泛或肝气郁结,气滞血疲,最终致神水、神膏混浊,自觉眼前蝇动蚊飞、云雾漂浮。

  图片

  凃晋文根据其临床经验,认为对于本病亦可从脾论治。李东垣《兰室秘藏·眼耳鼻门》:“夫五脏六腑之精气,皆禀受于脾,上贯于目……脾虚则五脏之精气皆失所司,不能归明于目矣。”这就突出了眼赖脾之精气供养。脾居中焦,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脾气健运则后天水谷之精足以化生气血,气血生化有源则足以濡养五脏六腑四肢官窍,则目视自明。脾失健运,气血生化乏源,则目失所养。

  本例患者平素纳差,大便溏,3~4次/日,苔白稍厚,脉沉细,故凃晋文认为本例患者以脾胃气虚、清阳不升兼有湿邪为主。患者病程虽才三月余,但察患者脾虚由来已久,且平素思虑太过,然总以脾虚为本。初诊凃晋文便抓住患者眼前黑影晃动之主症,察其眼睑下垂感、大便次数等兼证,结合其舌脉,考虑其病程、既往病史及平素身体状况,治以补中益气,健脾渗湿,疏肝解郁,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患者三诊既愈。

  凃晋文经此病案反思总结此例患者虽脾虚症状显著,但临床工作者若不予以辨证,直接从肝肾论治,势必将收效甚微,故临床诊病需灵活变通,客观分析患者所诉之主症,正邪之偏盛偏虚,切不可固化思维,既要整体把握,又不可忽视细节。同时凃晋文说到此例患者预后较好,与患者对医者的信任密切相关,故临床工作亦需要注重与患者沟通,增强患者信心,医患共同努力,从而治愈疾病。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内容选自《中国中医药报》2023年3月10日第五版,吴建萍、吴俊 湖北中医药大学,丁砚兵 湖北省中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