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大医精诚

国医大师孙光荣:治疗抑郁症经验

发布日期:2021-11-16 17:49:39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疾病谱也在发生改变,有些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提高,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抑郁便是其中的一种。情绪抑郁、焦虑不安、对生活失去兴趣……如何对付这种病呢?且看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211116175014.jpg

  ▲孙光荣 国医大师(1941—)

  主要病机及证治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1116175018.jpg

  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抑郁情感或心境改变为主要特征,是与应激密切相关的一类精神病。抑郁症属于中医“郁证”范畴,主要由情志不舒、气机不畅而引起的情绪抑郁、思绪不宁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抑郁症可能与营养神经、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含量、抗氧化、抗神经损失等有关。

  现代文献数据库中收录治疗抑郁症的方剂以疏肝解郁、活血补血、健脾化痰、疏肝理气、清热泻火、健脾益气、开窍醒神、滋阴补肾、安神定志等功效为主,多以“理气开郁,调畅气机,移情易性”为治疗原则。中医药治疗抑郁症具有疗效稳定、不良反应小、作用持久、复发率低、身心整体调治等特点,适合长期服用。

  孙光荣教授治疗抑郁症理论创新及主方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1116175021.jpg

  孙光荣教授认为,抑郁症与心、肝、脾、胃关系最为密切,注重清心安神定志。抑郁症的主要病因是心神失养。根据子母补泻,心属火,肝属木,木生火,肝为心之母,肝气条达,疏泄功能正常,推动血液在脉内运行,则心有所主。脾胃为心之子,心属火,脾胃属土,火生土,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脾胃运化正常,化生水谷精微,濡养心脉,则心有所养。

  孙光荣教授自拟“孙氏舒心汤”治疗抑郁症。方药组成包括太子参、黄芪、丹参、茯神、酸枣仁、柴胡、郁金、菖蒲、远志等。根据抑郁症的伴随症状,加减用药,如失眠,则选用珍珠母、莲子心、灵磁石、灯心草清心安神;眩晕,则加天麻、何首乌安神补脑等。孙教授用药上常用茯神、酸枣仁养心安神,灯心草泻心火,磁石收敛心气,车前子引心火下行从小便而出,合欢皮、夜交藤养心安神,桂枝振奋阳气,柴胡、香附、郁金疏肝解郁。

  医案举例

  于某,女,时年56岁。心烦,郁闷不舒1年,查无器质性病变。现焦虑不安,神疲乏力,寐差,胃脘胀,口干。舌淡有裂纹,苔微黄,脉细无力。

  中医诊断:郁证。

  中医辨证:气血两虚,痰浊阻滞,心神不宁。

  病机分析:“心者,五脏六腑之主也”。心主血脉,心藏神,心主神明。气血足则心安,气血虚则郁滞。心之气血不足,不能荣养脏腑,或气虚血瘀,致心脉失养,心神不宁,则发为郁证。气阴不足,则口干。虚火上扰,神无所主,则焦虑不安。虚可致瘀,虚可致郁,瘀可致郁,郁可致瘀,虚、瘀、郁之间相互影响和转化,互为因果。且气血亏虚,脾胃运化无力,故神疲乏力,胃脘胀,脉细无力,舌淡有裂纹,苔微黄,气阴虚兼有热之象也。

  治则治法:益气养血,清热化痰,养心安神,开窍解郁。

  中医处方:西洋参10g,生北芪10g,紫丹参10g;法半夏10g,广陈皮10g,全瓜蒌10g;云茯神12g,炒枣仁10g,合欢皮10g;浮小麦15g,大红枣10g,全当归12g;川郁金10g,灯心草3g,生甘草5g。7剂,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

  方药解析:此方以西洋参、生北芪、紫丹参益气养血为君药组;法半夏、广陈皮、全瓜蒌清热化痰为臣药组;云茯神、炒枣仁、合欢皮养心安神共为臣药组;灯心草清心安神,川郁金开窍解郁为佐药组;浮小麦、大红枣、当归调理气血为使药组;甘草调和诸药。全方体现了孙光荣教授对于抑郁症重形神、调气血、化痰降浊的治疗思想。

  推新师意:孙光荣教授认为抑郁症与心肝二脏关心密切,乃气血失和所致。由于“心主血”“心主神明”“肝藏血”“肝主疏泄”,心之气血不足,不能荣养脏腑,或肝失疏泄,可导致心脉失养、肝气郁滞,久则化火,而成“郁病”。

  其治疗上以益气养血、宁心安神、疏肝开郁为主,使气机条达通畅,气血调和。除运用孙光荣教授自拟的“孙氏舒心汤”外,也可以“孙氏养心开郁汤”加减治疗(养心开郁汤方中太子参、生黄芪、丹参益气活血;茯神、酸枣仁、珍珠母清心安神;远志、菖蒲、郁金开郁散结;生甘草调和诸药,共奏养心开郁之功)。同时,辅助心理疏导治疗,提高临床治疗效果。

  此方以西洋参、生北芪、紫丹参为君药,益气养阴而活血,盖人过半百,则阴气减半,阳气大减,而血脉郁滞,故以西洋参养阴,生北芪养阳。当年孙光荣教授父亲为丹溪之滋阴派,李聪甫老前辈为东垣之补阳派,故以养阴之太子参、西洋参承丹溪之灵脉,而以黄芪显东垣派补中益气之法,丹参乃晚清百家之所长也。

  又以川郁金、炙远志、石菖蒲开郁结;云茯神、炒枣仁、合欢皮、龙眼肉、制首乌敛心安神,而治心烦寐差;其所用大腹皮、制川朴,行气除胀,乃因胃脘胀,随证加减之药也。以上配方之妙,严谨而活泼,跃然于字里行间。远志,乃远志科根或全草,能交通心肾。

  孙光荣教授曰:凡顽疾怪症,皆与痰有关,“虚、瘀、郁”相互影响而致病。抑郁症的主要病因是心神失养,根据子母补泻,心属火,肝属木,木生火,肝为心之母,肝气条达,疏泄功能正常,推动血液在脉内运行,则心有所主。脾胃为心之子,心属火,脾胃属土,火生土,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脾胃运化正常,化生水谷精微,濡养心脉。■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悦读中医,内容节选自《医道中和——国医大师孙光荣临证心法要诀》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曹柏龙 杨建宇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