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大医精诚

国医大师贺普仁:火针治疗斑秃经验

发布日期:2021-11-06 15:04:10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贺普仁 国医大师(1926~)

  贺普仁是我国著名针灸学家、国医大师,贺普仁根据自身实践及前人经验创立针灸“三通”法,分别为“微通法”“温通法”“强通法”,贺氏火针归属于“温通法”。现整理并归纳贺氏火针治疗斑秃的诊疗经验,为临床提供参考。

  斑秃是非瘢痕性脱发性疾病,常见发病于头皮,并且任何被毛区域都可受累,其多表现为突发的圆形或卵圆形脱发斑,自然病程难以预测。

  斑秃的发病因素复杂,可概括为遗传因素、自身免疫因素、过敏因素、神经精神因素等。该病特点是炎症细胞浸润和毛囊退行性改变,亚急性休止期为毛囊增多,慢性期的炎症浸润不明显,有营养不良及微小化的毛囊,而快速进展期时皮损中毛乳头周围可出现有多核巨细胞的肉芽肿样反应。目前现代医学对该病的治疗效果并不令人满意。

  图片

  病因病机

  贺普仁结合前人论述及自身临床实践,认为斑秃属中医学“油风”范畴。虽然目前中医对该病的辨证分型尚未完全统一,但该病的发病终不离“肝、肾、血”三方面,外感邪气,肝肾不足,血虚生风,虚火上炎皆是其发病的重要因素,内外风邪相搏结,最终导致经络不通,气血不畅,由于风邪易袭阳位,故多见于头皮发病,然而其又善行而数变,所以该病可发于所有被毛部位,且常常复发,难以治愈。

  贺普仁认为该病以“风”邪为主,复加内外六淫五邪,耗损阳气,久病则伤及阴液,故该病日久可见皮肤干燥敏感、视力下降易觉疲劳,甚至指(趾)甲形态发生改变,如纵嵴、砂纸样改变。

  诊疗思路

  ▶ 治则治法

  贺普仁临床上针对该病新发时以驱邪为主,切记通络活血,久病则要顾护正气,若只从病灶局部治疗收效并不显著。贺普仁多以其贺氏火针为主,因该法为三通法中温通法,既能利用火针的温热作用刺激病位及穴位祛除寒邪,又能以“火郁发之”之理以热引热,发散火热之邪,贺氏火针对调节脏腑功能,通畅经络,行气活血效果显著,取“血行风自灭”之意,消风于针下。其他原发或者继发的疾病影响因素,如痰湿之邪,凝聚成硬结或肿块,由于部位轻浅,火针皆可砭而消之。

  ▶ 取穴特点

  局部取穴作为贺氏火针治疗斑秃的重要取穴方法,原因在于斑秃发病时邪气大多伏聚于病灶局部,造成气血阻滞不通,久而耗伤人体正气阴液,用贺氏火针在病灶范围内进行火针快速针刺,凭借火针的高温将寒热之邪尽而驱出,并且以针刺和温度的刺激使气血得以鼓动,从而恢复正常运行状态,两相作用之下,风邪也随之而解。

  ▶ 阿是穴

  图片

  斑秃症状中极少见到疼痛,但头皮可感到部分区域瘙痒,瘙痒为气血不通,血不荣于肌腠,或是内外风邪携多种致病因素犯于头皮所致,这些区域为邪气最为壅盛之所,在此处以温通法进行火针治疗,使其经络通畅,气行血活,驱散邪气。

  ▶ 百会穴

  图片

  百会穴在古籍中并未提及治疗斑秃,但现代研究发现百会穴可以改善人体血流,提高机体抵抗力,调节机体免疫机制,对于斑秃这类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有一定的调节作用,配合贺氏火针以及其他部位的取穴可以提高治疗效果。

  典型医案

  患者男,时年32岁。主因右枕后头发突然脱落1年余。患者在当地医院诊治,外用生发药物(不详)后未见明显改善,2018年8月6日就诊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针灸科门诊。

  刻诊:患者右枕后直径3cm范围头发缺如,边界清晰,病灶处头皮油腻,未见新生毛发,病灶周围头皮瘙痒,可见搔抓后鳞屑,其他部位发质枯黄油腻,形体肥胖,面色红润。自诉生活及工作压力大,夜寐差,食纳少。舌胖大,苔黄腻,脉弦滑,沉取无力。

  诊断:(血虚型)斑秃。

  治则:通畅经络,行气活血。

  针法:以贺氏火针取病灶局部、瘙痒部位及百会穴。

  治疗方法:患者坐位,充分暴露斑秃部位,充分消毒,医师右手持火针针柄,将火针针尖、针体于酒精灯外焰中灼烧,待针体、针尖变红,温度大约900~1500℃时,对取穴部位进行快速针刺,方向垂直,力度适中,深度2~3mm,持续4~5秒后,针尖针体温度降低,随之重新烧灼,重复快速针刺,循环5次。治疗后患者头皮轻微出血,不予止血,待其血流自停后消毒处理。1周治疗1次,治疗1个月后,斑秃处已见新生细软毛发长出。

  讨论

  《黄帝内经》云:“血气者,喜温而恶寒,寒则泣不能流,温则消而去之。”贺氏火针为温通法,以火针之火力刺激肌腠,高温渗透于内,激发人体阳气,推动人体气血的流动,又“以热引热”使郁火得以宣泄,故可达到寒温并治的效果。火针既有针灸刺激肌理以散外风的功能,又能使气血畅达从而间接消除内风。由于斑秃病灶表浅,针能所及,故贺氏火针是十分适合斑秃的治疗方法之一。

  图片

  贺氏火针的操作要点是“准”“红”“快”,其中“准”是治疗核心,贺普仁认为取穴不准是影响针刺治疗效果的极为重要的因素,只有定位准确才能使治疗有其预期疗效。“红”和“快”是保障,既是治疗效果的保障,又是患者安全的保障,贺普仁认为人身之穴皆可行针,手法及施针前准备工作都极为重要。

  该案患者为虚实夹杂,贺普仁认为疾病不论虚实,都可法用三通,故谨遵贺普仁之言,予贺氏火针以温通,以火力既令患者阳气振奋,又达到驱邪外出,畅达气血的作用。因此,正气复归本位,头皮得血荣养,1个月后病灶处见新生细软毛发。

  斑秃作为困扰青中年人的临床常见病,中医治疗有其独特疗效。贺普仁在继承先贤的基础上,根据自己多年临床经验,对该病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并将病因病机和治则治法传给同道,为斑秃的治疗作出巨大的贡献。

  贺普仁的“三通法”及其所传贺氏火针集寒温皆宜,行气活血通络为一体,针刺于肌表又能调达内脏,十分有利于斑秃的治疗与疗效的巩固。其留给临床医师的理论和经验无法估量,还有待进一步去研究和探讨。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