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新闻发布会

纪录片《悬壶岭南》首播仪式举行!还有两部纪录片同步开机!

发布日期:2018-03-17 16:46:40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精神,落实中医药强省战略,弘扬岭南中医药历史文化,3月16日下午,大型中医药文化纪录片《悬壶岭南》首播暨《国医大师》、《秘境神草》第二季启动仪式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

▲3月16日,大型中医药文化纪录片《悬壶岭南》首播暨《国医大师》、《秘境神草》第二季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雷于蓝,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原巡视员张力军,广东省政协文化与文史专委会副主任黄小玲,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常务副主任邓鸿,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小锐,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等出席仪式。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卫生计生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政协文化与文史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指导,广东省中医药局、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中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中医药文化纪录片《悬壶岭南》,是一部全面反映广东中医药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的纪录片,是我省文化强省和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

    纪录片创作、拍摄和制作历时近3年,样片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反复修改。审片专家一致认为,《悬壶岭南》是一部高水准、富有中医药文化特色和岭南文化韵味的精品力作。《悬壶岭南》将于3月17日起,逢周六21:10在广东卫视黄金时段全国首播。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在讲话中指出,《悬壶岭南》纪录片从2015年立项伊始,就确立了融“历史性、文化性、知识性、实用性、科学性”于一体的高标准定位,该纪录片对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挖掘岭南中医药历史文化,展现岭南中医药发展成就、彰显岭南中医药人的“大医精诚”具有重要意义。

    徐庆锋强调,拍摄播出《悬壶岭南》等系列中医药文化纪录片,就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挖掘弘扬岭南中医药历史文化,展现广东中医药发展成就,为强化文化自信,推进新时代中医药强省建设,构建健康广东增添力量。未来我省将在中医药文化建设上进一步发力,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全社会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

    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指出,《悬壶岭南》等系列精品纪录片的打造是广东广播电视台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践行主流媒体社会责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彰显了广东广播电视台作为主流媒体的文化自信和人文情怀。

    活动上,同时启动了纪录片《国医大师》、《秘境神草》第二季拍摄工作,与会嘉宾为4K超高清摄像机揭幕。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省中医药局各处室和广东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省属中医医疗和学术机构代表、相关中医药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匠心打磨岭南中医药文化精品

    大型中医药文化纪录片《悬壶岭南》共12集,以人物和故事为纽带,充分展示岭南中医药的悠久历史、辉煌成就,凸显了岭南中医药人发展、传承中医药事业的自信、耐力和定力。

   “抢救”国医大师的医道瑰宝

    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国医大师》共10集,片中将对数十位国医大师进行“抢救性”拍摄,是一部深入名医传奇人生的作品,是一部透视中医药精髓的典籍,也是一部通俗易懂的“健康百科”。

    再探秘境之旅,传承东方本草文化

    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第二季共六集,将用镜头打开国家地理版图,发掘34中珍稀本草、讲述30个中国故事,探秘16个壮美秘境,铸就当代荧屏版《本草纲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