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新闻发布会

大型电视纪录片《悬壶岭南》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6-11-21 14:14:09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领导嘉宾共同为开机仪式揭幕

10月9日上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卫生计生委、省发改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政协文史专业委员会指导,广东省中医药局、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广东中地文化承办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悬壶岭南》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讲话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广东省政协文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小玲,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许派波,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陈晓建,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广州中医药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陆金国等领导嘉宾出席发布会。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出席会议并为开机仪式揭幕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指出,岭南中医药是中医药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从古至今为岭南人民群众的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用现代科技手段,用纪录片的形式讲述“岭南中医故事”,发掘传统中医药文化里面的瑰宝,对促进岭南中医药的发展、促进中医文化深入百姓生活有重大意义,期待社会各界都能够关注和切实支持这一有历史意义的工作。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讲话


大型纪录片《悬壶岭南》共12集,内容立足岭南,拓宽到世界范围内的中医药,充分展示岭南中医药的悠久历史、辉煌成就,尤其是2006年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中医药强省决定的十年来,岭南中医药人以继承和发展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以疗效为根本,以诚心服务为灵魂,创造了引领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凸显了岭南中医药人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自信、耐力和定力。

▲脚本主创、广州中医药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陆金国介绍纪录片总体内容


纪录片通过真实镜头与旧景重现、历史资料与口述历史等表现手法,全面回答中医药继承和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充分说明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先行者,中医药具有无限的科学价值和发展前景。

▲会议现场


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表示,岭南中医药源远流长。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广东形成独特的岭南中医药学派。岭南医学采中原之精粹,纳四海之新风,兼收并蓄,自成体系。其理论体系和理法方药与中原医学一脉相承,是中医学“因地、因时、因人”三因制宜思想的具体体现。1700多年前,晋代名医葛洪在广东罗浮山写下了著名的《肘后备急方》,其中的十五个字:“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启发了屠呦呦研究员成功提取青蒿素。

 
广东作为岭南医学的故乡,岭南中草药的主产地,中医药已深深扎根于我省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在我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2006年,在建设文化强省的背景下,我省正式启动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

经过十年建设,全省中医类医院数由2006年的146家增加到2015年的163家;中医医疗机构床位数从2.13万张增加到4.54万张,增长113.1%;中医医院卫生技术人员数从2.83万人增加到5.36万人,增长89.5%;中医类医院、门诊部、诊所的诊疗服务量由0.32亿人次增加到0.99亿人次,增长210%;住院服务由47.7万人次增加到155万人次,增长224.9%。

2015年,全省中药生产企业377家,其中规模以上中药生产企业159家,规模以上中药工业总产值达到451.8亿元。起源于广东中药凉茶的保健饮料——王老吉,每年销售额超180亿元。

徐庆锋指出,拍摄《悬壶岭南》大型纪录片,就是要充分抓住当前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服务好卫生强省、文化强省的大局,弘扬好岭南中医药文化,推动岭南中医药走向世界,促进我省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育、文化、产业、对外交流“七位一体”协调发展。

徐庆锋强调,全省中医药界要团结奋斗,共同努力,全力创作、拍摄好《悬壶岭南》纪录片,坚持学术性和实用性,说理性和故事性的有机统一,既反映岭南中医药的厚重历史,又描绘岭南中医药的灿烂前景,既立足广东,又放眼海内外。讲好岭南中医药故事,发出岭南中医药好声音,打造一部中医药文化精品。
 

▲会议现场

 
会上,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康美药业集团副总经理李建华、至信药业董事长魏平、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就社会各界所关心的“广东现代大型中医院如何继承和发展中医药”、“广东的药业老字号如何继承和发展老字号工匠精神”“传承创新中药炮制技术,提高中药饮片质量”等话题,回答了中国中医药报、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广东广播电台等记者的提问。

▲现场记者提问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旗下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有12家,超过百年历史的有10家,是全国拥有最多老字号的医药集团。广药集团把旗下老字号的精神提炼了12个字——合作济世、诚实奉献、勤奋创新,作为广药老字号的工匠精神,也是新广药白云山精神。

▲嘉宾代表就记者提问回答

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表示,广东现代大型中医医院在继承和发展中医药方面,首先培养好人才,要把大型中医医院变成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摇篮和沃土;其次,要围绕提高中医医药临床疗效,挖掘祖国医学宝库里面的瑰宝。

▲嘉宾代表就记者提问回答

▲嘉宾代表就记者提问回答

▲嘉宾代表就记者提问回答


据悉,该纪录片完成后将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广东卫视播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