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广州中医药大学获全国消除疟疾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

发布日期:2022-07-25 17:51: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1日下午,全国消除疟疾工作表彰会议召开。会议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设主会场,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设分会场。会上,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被授予“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符林春教授和宋健平教授被授予“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余德文、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广州中医药大学潘华峰副校长等为有关代表颁发全国消除疟疾先进集体和个人奖章。

  图片

  疟疾曾是我国流行历史最久远、影响范围最广、危害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经过70余年的不懈努力,2020年中国实现了消除疟疾的目标,2021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成为全球第40个消除疟疾的国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广州中医药大学就在海南、云南开展青蒿素抗疟研究,并在临床上首次证实青蒿素治疗恶性疟的疗效优于氯喹,使国家抗疟研究重点转移至青蒿素抗疟研究上。随后的50年中,学校充分发挥学科及区域特色优势,矢志不渝坚持青蒿素抗疟研究与全球推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疟疾防治方案并涌现出一批致力于防疟抗疟消疟先进典型,在全国消除疟疾工作中成绩显著。青蒿研究中心是我国目前唯一坚持在亚非地区开展青蒿素抗疟研究的机构。

  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团队负责人表示,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坚定信心、扎实工作,进一步巩固消除疟疾成果,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广州中医药大学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