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广东新增1名国医大师、4名全国名中医

发布日期:2022-07-22 16:21: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发布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评选表彰工作的最新进展——授予丁樱等30人国医大师称号,授予丁丽仙等101人全国名中医称号。在名单中,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林毅当选第四届国医大师,南方医科大学的吕志平和陈宝田,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张忠德与罗颂平当选第二届全国名中医。

  图片

  ▲林毅

  林毅,出生于福建省的一个医学世家,父母、外祖父都是当地有名的医生。但年轻时的她不希望继承父业,而是向往广阔的蓝天,渴望成为一名飞行员。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她的档案被调到广西中医学院(今广西中医药大学)。1984年,林毅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中医乳腺病专科,并于1995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牌成为首家全国中医乳腺病防治中心,因此成为了全国乳腺病学科的领军人物。

  图片

  ▲张忠德

  张忠德,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人称“德叔”,深耕中医34年,此前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德叔”连续12次出发驰援,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成为了中医抗疫的“金字招牌”。

  图片

  ▲罗颂平

  罗颂平,成长在医学世家,父亲是中医大家、中医教育家罗元恺教授,也是她的启蒙老师,在上小学时,罗颂平就已经开始帮父亲抄写讲义,并在其影响下走上学习中医的道路,此后父亲又成了她的研究生导师。从医30多年来,罗颂平主要从事中医药调经、助孕、安胎的研究,将岭南罗氏妇科诊法经验和特色灵活应用于中医药防治自然流产、月经病和不孕症的治疗,近年来又创制了岭南妇科四季膏方。

  图片

  ▲陈宝田

  陈宝田,中成药“正天丸”的发明者,在广东行医半个世纪,在偏头痛治疗、中药临床应用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并对中医脑病研究、经方的合方运用作出了理论贡献。

  图片

  ▲吕志平

  吕志平,曾担任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肝病综合征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中医藏象临床与实验研究等。

  据悉,国医大师是中医药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国医大师”称号是中医药行业的最高荣誉。为推进中医药学术思想的继承和创新,相关部门从2009年开始开展“国医大师”的评选表彰,每届评选30人,目前已评出三届,此前广东有三位国医大师,分别是邓铁涛、禤国维和周岱翰教授;国家级名中医评选自2017年首次开展,第一届共评出100位,广东入选四位,分别是刘茂才、邱健行、欧阳惠卿、林毅四位教授。

  【来源:南方+,记者:黄锦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