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清远

发布日期:2021-11-16 17:29: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6日上午,2021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在清远市清城区中医院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大型义诊、中医药文化推广表演、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特色中医护理操作、专科联盟签约挂牌等。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清城区卫生健康局、清城区中医院协办。

  图片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纪委书记马镇国

  微信图片_20211116173048.jpg

  ▲清远市卫生健康局中医科科长梁显锋

  图片

  ▲清城区中医院院长林润锋

  图片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团队表演《冬之韵》节气养生节目

  共建专科联盟 共同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为提升基层中医诊疗技术水平,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清城区中医院建立妇科和泌尿外科专科联盟。

  图片

  ▲双方共建妇科专科联盟

  图片

  ▲双方共建泌尿外科专科联盟

  据悉,清城区中医院先后派出五名医护人员前往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进修学习。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外科曾京华主任、刘为池副主任等三位泌尿外科专家每周五轮流到清城区中医院进行出诊、教学查房和开展手术等活动,通过专科人才交流、合作共建的创新模式,提升了基层医院常见病诊疗能力,为老百姓就医带来方便。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义诊送健康深受群众欢迎

  微信图片_20211116173119.jpg

  11月6日上午一大早,清城区中医院门诊部广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前来就诊和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中医科、针推康复科、肾病科、妇科、泌尿外科、心血管科、治未病科、老年病科、肿瘤科、脑病科、胸外科、皮肤科、中医特色护理等14名专家坐诊,为群众提供中西医问诊服务。医生们认真地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居民进行细致地检查,并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耐心地讲解,对他们的病症提出进一步治疗建议和用药指导。

  微信图片_20211116173143.jpg

  ▲体验中医护理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116173145.jpg

  ▲群众体验耳穴压豆,耳穴刮痧,温灸刮痧,铜砭刮痧等特色中医护理服务

  “把医疗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这样的服务很暖心!”前来求医问诊的张阿姨接过医生手写的处方单,竖起了大拇指。

  “我听说今天义诊,就早早赶过来了,现场看了真不错,不仅有专家耐心地询问病情,还给我讲解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用药事项。”陈老伯高兴地说。

  图片

  ▲专家为群众义诊

  强化中医适宜技术培训   提升中医诊疗服务能力

  为提升基层医院医务人员中医诊疗服务能力,当天上午在清城区中医院会议室举行了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蔡红兵科长、泌尿外科曾京华主任分别开展了《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思维》、《泌尿外科微创手术治疗及泌尿系结石的中医治疗》授课。

  图片

  ▲蔡红兵科长讲授《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思维》

  图片

  ▲曾京华主任讲授《泌尿外科微创手术治疗及泌尿系结石的中医治疗》

  图片

  ▲中医适宜技术培训

  据统计,本次“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清远站活动共为200多名群众提供现场健康咨询服务,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100多人次。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