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江门市:高质量推进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16 10:06:52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门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部署,聚焦中医药强市目标,坚持“四个突出”,持续抓好发展保障、服务能力、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推动江门市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图片

  ▲2020年11月,江门全市中医药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林应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突出重保障,汇聚中医药可持续性发展新动力

  一是聚焦顶层设计。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出台了《江门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强化财政保障、鼓励重点攻关等方面提供支撑与保障措施。

  图片

  ▲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江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二是强化支持保障。建立健全持续稳定的中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市级财政在卫生健康投入中统筹安排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并稳步提高支持力度。2021年市级财政新增安排中医药强市专项资金500万,用于统筹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安排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高职生均财政拨款6707.53万,比2020年增加3204.48万元,加大对中医药科研和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安排江门市五邑中医院高水平医院建设补助经费1600万,比2020年增加627.02万元,努力打造中医药高地。同时,加强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资金使用合规、专款专用。

  图片

  ▲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与澳门镜湖护理学院开展中医药特色康养产业合作

  二、突出建高地,迈出中医药服务能力发展新步伐

  一是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全力推动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建设成为大湾区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高水平中医医院,该院是全省唯一一间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已成功创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建设项目、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单位和省级高水平中医临床重点专科。高级卒中中心、第六批中国心衰中心(标准版)、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救治基地等国家级救治平台纷纷落户,区域内影响力不断扩大。

  图片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开展高级卒中中心教学查房

  二是抓好多翼协同发展。促进各市(区)中医医院发展提升,加快县级中医院救治能力提升,结合《广东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台山市中医院和开平市中医院传染病收治能力建设。以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和大型中医医院巡查为抓手,对全市各级中医医院“把脉会诊”和“发展体检”,督促各级中医医院在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上持续改善,促进良性发展。目前,江门市已实现县级中医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水平,是省内较早实现该项目标的城市之一。

  图片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三、突出育名医,激发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新动能

  一是加强学术流派传承。积极挖掘陈伯坛、邓铁涛等五邑籍国医大师、中医大师的史迹,传承发展侨乡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学术技艺,建成12个国家级、省级名老中医药专家或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加快推进岐黄名医工程系统建设,启动“361中医药人才培育工程”,“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培养30名学科领军人才、60名骨干人才、100名优秀青年人才。年内将出台《江门市名中医传承工作方案》,系统规划、统筹布局全市名中医传承发展工作。

  图片

  ▲国医大师梅国强老师到江门市五邑中医院传授学术经验

  二是强化教育阵地建设。支持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建设省一流医药类高职院校,依托该学院开展定向培养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人才项目,共培训签约定向生67人,持续为基层一线输送中医药人才,充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人才培养项目,提高江门市中医师的中医诊疗技术水平,有力促进中医药的推广和使用。

  图片

  ▲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调研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

  四、突出强基层,实现中医药服务覆盖范围新突破

  一是坚持点线面体相结合。全面完成江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规范化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在恩平市顺利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示范性中医馆建设,在全市范围打造7间示范性中医馆,促进全市中医馆全方位、全周期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增强基层优质服务引领示范作用。

  图片

  ▲江海区礼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2018年建成并提供各类中医药优质服务

  二是提升基层自身建设能力。高质量建设江门市第三批中医重点专科,范围覆盖全市各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每个专科支持10万元建设启动资金,在全市形成布局合理、技术领先、各具优势的中医重点专科群。积极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2020年全市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共开展72次培训讲课,培训基层医疗机构人次达6988人。

  图片

  ▲江门市积极开展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

  下一步,江门市将进一步强化政策举措,全面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以加快专家共享、科研共享、教学共享、标准共享和管理共享为主线,全面提升全市中医药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