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队|杏林逆行者

发布日期:2020-03-27 19:42: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4.jpg

  编者按

  辞岭南,赴江城,战“新冠”。自1月24日除夕起,广东中医药系统近350名医务人员逆向而行驰援湖北。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都留下了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印记。他们中间,有的是60后、70后资深中医专家,有的是80后、90后中坚力量,有的是00后“大孩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杏林逆行者。 

263_1.png

  逆行者:程琴 广东第六批赴荆州医疗队队员、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师

  程琴:

  患者咳痰不畅 妥善处置得舒心

  ••••

  2月24日,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师程琴正在给一位老奶奶重新打针。这是程琴在该重症救治中心工作的第二天。“穿着密闭性防护服,比起第一天,已经更加适应了。第一天穿防护服时间久了,身体上还是出现了很多不适,例如鼻子干痛、呼吸气急、反胃。今天,持续6小时的工作,也已无身体上的明显不适。”当天晚上,程琴在自己的日记中记述。

263_2.png

  ▲身着防护服的程琴

  耐心照顾“调皮”的老奶奶

  让程琴重新给她打针的那位老奶奶,可爱、调皮、会吵闹,会用一些另类行为求关注。在巡查中,程琴发现,她手头上的输液针头已被拔出来了。程琴知道这又是老奶奶自己做的。但,程琴还是轻声地问:“老奶奶,这个针头怎么在外面了啦?”奶奶很肯定地说:“不是我拔的”。程琴说:“我知道不是你,你很乖的。我重新帮你打针好不好?我会尽量轻柔一点的,不会很疼的。”她说:“好”。给她再打上针之后,程琴又陪着她说了好些话,并告诉她听话就可以很快回家了!要加油哦!这之后,她一直都很乖。

263_3.png

  ▲程琴在为患者做检查

  程琴在支援湖北荆州第一人民医院的第15天日记里写到,“碧空万里无云,和煦的阳光普照着大地,仿佛在告诉我们,春回大地了!俗话说,逾越严冬必是春,我坚信只要我们微笑着投入这场疫战当中,全力与疫魔作战,相信再深重的苦难都会过去,胜利的曙光将很快到来!”

  当天,程琴像往日那样做好防护措施,便踏入重症监护隔离区开始一天的护理工作。床头交接班后,程琴正在巡视病房,突然一阵因无力咳痰而出现的喘气呼吸音,从46床门口传来。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告诉她,这位病人出现了痰液阻塞情况,不迅速处理的话,容易出现窒息的危险。程琴加快脚步推门入室,果然看到46床的患者老奶奶眉头紧皱,张着口呼吸、呈痛苦面容,程琴迅速走到老奶奶床旁,一边缓解她紧张的情绪,一边指导她侧卧并为她叩背排痰。一开始,老奶奶并不配合导致痰液无法排出。在程琴的指导下,老奶奶情绪稳定下来,按照指引侧卧下来,浓痰陆续吐出来,老奶奶的呼吸也变得平顺了,人也精神多了。

263_4.png

  ▲程琴在为患者调试输液管

  患者咳痰,但难以排出,对患者而言非常难受,甚至有窒息的危险;对医护人员而言,则是感染风险非常高的情况。但危难时刻显担当,程琴没有丝毫犹豫,进行了妥善的处置。见到病人转危为安,她心里便欣慰了,鼓励患者要有信心,好好配合治疗,早日出院。

  程琴说:“抗疫很苦,但不影响爱的传递。我们要用对病人的爱,筑起抗疫的信心之堤。在关键时候勇敢地站出来,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才是真汉子。”

  “他们愿意说,我就和他们聊聊;他们愿意安静,就静静观察着他们,陪着他们。鼓励她们,一起加油!这样他们就会少些孤单,多些安慰。”

263_5.png

  逆行者:何雪琴 广东第六批赴荆州医疗队队员、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师

  ••••

  在湖北荆州支援的日子里,我每天如常在做好防护措施后便进入病区工作。不同的是,今天她要独自为两名危重症患者进行护理。在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后,她感觉到,一天24小时的工作时间也不够用。从进入病区工作到下班,她全程观察着两名病人的情况,连喝水的想法也不敢有,深怕上个厕所就出现情况。与此同时,还要把所有的护理工作、治疗工作、患者的生活料理工作完成。一天下来,防护服后背已经湿透了。

  何雪琴还说:“这样忙中有乐的工作才让我觉得踏实!也对得起自己来荆州支援的身份。每天完成本分的工作后,看着病人一天天好起来、康复出院,自己也变得很轻松、很愉快。因为我知道,没什么比健康的活着更重要了!”

  患者巧妙助力,老顽童配合治疗

  “虽然工作起来又忙又累,但是遇到体贴的病人,日子还是很有趣的。”何雪琴在日记里还写到。原来,中午交班时,同事让何雪琴特别留意下病区里“不听话”的老大爷。然而,当何雪琴去查看老大爷时,这位老大爷竟主动要求吃药和做治疗,让何雪琴觉得莫名其妙。更为难得的是这位老大爷不仅乖乖吃药、做治疗,还让何雪琴给他喂了整整一大碗面条。看到老大爷食欲那么好,何雪琴觉得,这位老大爷并不是那么“难搞”。

263_6.png

  ▲何雪琴与患者互相勉励

  后来,晚班同事告诉何雪琴,这一切是多得老大爷旁边病床的患者大叔帮忙。这位大叔在我们交班的时候,与老大爷进行了闲聊,同时给老大爷做思想工作。一番聊天后,老大爷竟想通了!“这位大叔简直就是我们的知心人。支援路上,遇上知心的病人,理解和支持医护人员的工作,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照顾“广东人的岳母”

  2月24日,何雪琴到重症监护室上班,遇到一位阿姨。第一眼见到她的时候,感觉到她好辛苦的样子。她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双下肢重度水肿。问她感受时,她说呼吸不过来,全身无力,想起来又起不来,然后她还问,她会不会就这样死了。当时,何雪琴心里感觉得难受,第一时间向医生报告。医生马上给她进行了处理。

  不久,这位阿姨状况有所好转。考虑到患者的心情低落,不利于康复,何雪琴跟她做了些思想工作,问她想不想快点和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她说非常想。何雪琴就让她放宽心情,多想些好的事情。后面,她得知何雪琴是从广东来的,她说,非常感谢广东医疗队千里迢迢来到湖北帮助他们。她有一个女儿嫁到广东。每次去女儿家,女婿的家人都特别热情接待她。她很放心把女儿嫁到广东。

5.jpg

  【供稿: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通讯员: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何志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