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缅怀“抗非”烈士叶欣:我们今天的奋斗,是对她最好的纪念

发布日期:2020-03-25 11:22:52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251_1.jpg

  ▲叶欣烈士雕像

  叶欣,感动中国的中医人

  叶欣(1956-2003),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原急诊科护士长。2003年,为抢救非典患者不幸染病牺牲,于2003年3月25日凌晨1:30以身殉职,年仅46岁。她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世人。先后获南丁格尔奖、白求恩奖章、五一劳动奖章,革命烈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叶欣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2003年,“非典”突袭,人民的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包括叶欣在内的广东医生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始终冲锋在最前列,用生命捍卫了人民健康,探索形成了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方案,临床疗效显著,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肯定。

  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叶欣护士长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她牺牲在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战场上,用生命谱写了救死扶伤的壮丽篇章。生前,她留下了一句令人刻骨铭心的话:这里危险,让我来!

251_2.jpg

251_3.jpg

▲2003年抗击“非典”图片资料

  叶欣于1956年7月9日出生于一个医学世家。1974年被招进广东省中医院卫训队。1976年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留院工作。1983年被提升为急诊科护士长。2003年,在抗击非典的战场上,叶欣舍生忘死抢救病人。面对肆虐的非典型肺炎,叶欣果断包揽了对急危重“非典”病人的检查、抢救、治疗、护理工作,有时甚至把同事关在门外,声色俱厉—— “这里危险,让我来吧!

  2月24日上午,一位怀疑肠梗阻的急腹症患者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患者的病情急转直下,叶欣与专家组成员迅速展开了抢救工作: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定时排痰。患者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可“非典”病毒已经悄悄地侵入了连续奋战了好多天的叶欣的身体。

  3月4日中午,极度疲倦的叶欣开始出现发热症状,也被确诊染上了非典型肺炎。在病床上,她仍然牵挂着同事的安危和科室的工作。每当医护人员前来检查和治疗,她总是拒绝他们靠近自己,甚至要求自己护理自己,

  为了救治叶欣,医院在最短时间内成立了治疗小组,并抽调一名主任负责全程治疗方案的实施。在叶欣转入ICU病房后,由于戴上了面罩,她已经不方便讲话了。面对前来治疗的医生,她忽然急切地在纸上颤颤巍巍地写下:“不要靠近我,会传染。”

251_4.jpg

▲叶欣烈士

  多少人的努力和呼唤,都没能挽留住叶欣匆匆离去的脚步!2003年3月25日凌晨,就在叶欣最后所抢救的、也是传染给她“非典”的那位患者健康出院后不到一个星期,叶欣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岗位、战友和亲人。

  让我们永远铭记叶欣,将叶欣精神发扬光大!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