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中西医结合治疗明显缩短新冠肺炎住院时间(附视频)

发布日期:2020-02-15 17:18:3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53_1.jpg

  2月14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

  

▲点击视频观看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介绍,在此次救治中,坚持中西医结合的要求,推动中医药发挥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中医药治疗方案。早在初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选派两批专家来到武汉,实地诊察病人,开展救治,组织制定了具体治疗方案,形成指导全国的中医救治方案。

  二是组建国家中医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和天津、江苏、河南、湖南等地组成3只医疗队共344人支援湖北,一支队伍入驻金银潭医院、一支队伍入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一支队伍接管江夏方舱医院,今天下午正式运行。全国中医系统共向湖北派出2220人,他们大多有参加过抗击非典的经历,经验丰富。下一步还将继续组建医疗队支援雷神山医院。

  三是做好救治工作。国家中医医疗队坚持中西医结合,突出中医药特色,累计收治确诊和疑似患者248人,症状改善159人,51人出院,转出22人。从临床观察看,轻症患者胸闷等症状消失较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各级病人对中医药介入治疗意愿迫切,治疗满意度高。

  四是积极参与社区防控。研究制定做好新冠肺炎集中隔离观察点观察人员和居家观察人员工作方案,发放五种中成药和三个协定处方汤药,由武汉市防疫指挥部组织实施,目前累计发放11万余份,下一步我们将推动中医药深度、全过程参与救治全过程,提升治疗效果,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力量。

  发布会上,记者就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情况作了进一步提问,与会专家黄璐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什么作用?针对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介入治疗的最佳时期是什么?

153_2.jpg

  仝小林:住院的病人来自于隔离点,隔离点的病人来自于社区,所以我们整个中医药的防控必须“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早期介入、全程干预”,把新冠肺炎阻断在萌芽中。中医常讲治未病,所谓治未病包括了“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和“瘥后防复”,对于这个疾病,对于密切接触的病人,重点是要预防,防止新冠肺炎发生。在新冠肺炎初期就开始吃上中药,防止由轻症转为重症,到了重症期就要中西医结合救治减少死亡,到了恢复期,通过益气健脾、益气养阴、化痰通络这些方法,包括一些非药物的疗法,比如火罐、针灸、刮痧、食疗、心理治疗,帮助恢复。但是现在很多群众对于中医“治未病”的思想还够不了解,在第一时间没有用上中药,所以应该大力宣传“治未病” 的思想,知道了怎么防治,心里就不慌张了。

153_3.jpg

  黄璐琦:在早期,新冠肺炎和感冒、流感常混杂在一起,所以早期,我们对集中隔离、症状上已经有明显体现的患者,能够缩短病程,减少重症发生率,真正把关口前移。第二,在重症患者中我们中西医的协同作用。我们在金银潭的救治工作已经充分体现,中西医结合可以缩短病程,另外,在病人吸氧的脱氧时间方面,可以提前2天。第三,在康复中体现中医的整体调节作用。很多重症患者出院以后,还是有肺部的炎症以及食欲不振的情况。在金银潭医院很多出院的患者还是要求我们配上中药,随访的满意率可达70%。第四,在病房中的独特作用,除了隔离防护,还可以使用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特色疗法以及服用中医指导下的药膳等。最后,是我们体会很深的,老百姓对中医药有迫切的需求。重症患者有80%愿意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患者90%愿意用中药进行干预,隔离的患者希望中医药早期介入等等,都体现了中医药的作用。所以高度概括起来,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应该体现了这五种作用。

  中医治疗轻症、重症患者的效果怎么样?

153_4.jpg

  张忠德:中医药在治疗轻症方面,主要体现在能快速改善患者症状。我们发现,在病人退烧、减少咳嗽、咽喉痛、食欲不振、乏力方面改善得比较明显,见效比较快。在在治疗重症方面,除了改善重症病人剧烈咳嗽、呼吸气促、胸闷、发烧外,在疾病的转归方面,减少了重症向危重症的转化,而且重症向普通病情转变的机率比较高。

  广东医疗队接管70张病床,总共收治了116个病人,其中重症病人85例,危重症病人23例,轻症病人8例。目前我们出科的病人41例,其中包括出院的19例,还有22例是符合出院标准,住到了缓冲区,总共105例服用中药之后,症状明显改善,而且在缩短病程方面也有效果。

  黄璐琦:根据我们在金银潭医院对于重症患者的救治情况,截至到今天也就是2月14日中午12点以前,我们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负责的床位是42张,共收治患者86例,其中重症65例,危重症21例,目前出院33人,其中纯中医治疗8例。我们把中西医结合、纯中医治疗的患者跟采用西医治疗的患者做了比对。中西医结合组在核酸的转阴时间比西医组显著降低,发热、咳嗽、咽干、食欲减退、心慌等10个症状也明显改善,对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的指标改善明显,并且中西医结合的平均住院时间显著小于西医组。

  中西医在治疗新冠肺炎中是如何结合的?显示出怎样的成效?

  张忠德:在中医方面,我们通过“中医组合拳”,包括中药汤剂、中成药、中药注射剂以及中医的传统疗法针灸、八段锦等进行综合治疗,我们为抢救危重患者搭好平台,赢得时间。

  在西医方面,我们用了多种方法,在患者生命支撑、控制并发症,比如重度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休克、呼吸衰竭等方面发挥优势,让中西医协同起效,发挥1+1>2的效果,缩短住院天数,提高救治率,减少死亡率。

  患者在方舱医院打太极拳、八段锦,有什么作用?

  张忠德:在隔离区开展的一系列中医特色疗法如耳穴压豆、八段锦等显示了很好的疗效。患者住在隔离病区里,经常焦虑、失眠、腹胀、没有胃口、病人的这些症状得到了明显的缓解 。八段锦、太极拳对于患者增强体质、加快康复很有意义。

  在一些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员也根据需要吃上了中药,这些人群吃中药有什么意义?

  仝小林:隔离点现在包括四类人群,第一类密切接触者 第二类发热的病人 第三类疑似的病人,第四类是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中医药在早期的治疗和预防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密切接触者通过中成药来预防可以减少或者不发病。中医说“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要千方百计地维护身体的正气,防止外邪的侵入。在已经有发热,但是还不能排除是新冠肺炎的患者,我们推荐用第五版中医诊疗方案中的中成药来降温。对于疑似的病人、新冠肺炎的轻症,我们推荐在隔离点大范围运用协定通治方。这是根据疾病的病因、病机、病位、病理,抓住核心病机、主要病位来拟定的方子。目前协定通治方大面积在使用,反响很好。

  中医药在康复期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黄璐琦:中医对肺功能的康复已经有成熟的方法,包括呼吸的训练,比如调气、采气、养气、练气,还有耐力、排痰、放松的训练,这些对于患者改善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我们已经给金银潭医院出院的患者,配上了恢复期的中药,并给予了康复期的指导,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改善肺功能的方法和技术,我们期待在这项工作中中医药能发挥重要作用。

  中医药如何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

  黄璐琦:从两个方面,第一个扩大中医药的救治面。在湖北临床治疗中,中医药参与率75%以上,其他地区超过90%,中医药在湖北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希望湖北省武汉市用更有力的措施,更精准的手段,让中医药深入参与,扩大救治面。让患者和疑似患者能够得到中医药的救治。

  第二是提高救治的疗效和质量,在国家层面,已经建立了中西医联合救治新型冠状肺炎的会诊制度,我们应该按照这些要求,与西医的同仁一道,制定出更加有效地救治方案,提高救治质量,减少死亡,减少重症变成危重症的发生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