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深圳:中医药全面参与,中西医结合治愈出院56例

发布日期:2020-02-15 17:14:5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52_1.jpg

  深圳市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作用,推动中医药全面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西医结合联动促进疫情防控取得预期成效。

  ——强化中医药防控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市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区(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市区中医院院长为成员的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专项工作组(简称中医防控组),在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统一部署下,研究制定中医药防控措施,指导协调全市科学有序、协调高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

  ——组建中医救治专家组。1月23日组建了由深圳市三级公立中医医院肺病科、急诊科、感染疾病科和综合医院中医科经验丰富的12位主任中医师组成的第一批中医救治专家组(其中有参与过2003年SARS救治及其国家中医药诊疗方案制定的专家),参与患者救治并发挥中医药防控智囊作用。2月6日专家组又增加了21位中医专家,作为后备队伍随时可参与定点医院患者救治工作。

152_2.jpg

▲深圳市中医救治组专家成员进入隔离病区会诊

  ——驻点参与患者医疗救治。市卫生健康委1月24日起派出多位中医救治专家组专家驻点参与定点医院患者救治。目前每天有5位专家在组长指导和定点医院中医专家协助下驻点参与患者查房会诊工作。目前专家组已累计对356名患者(确诊患者406名)开展中医药治疗,已治愈出院54例。中医药参与治疗的病例中,80%以上的患者的乏力、发烧、咳嗽、咽痛、纳差等症状和肺部影像均得到改善。中医深受患者欢迎,有的患者转病房还特地请求中医专家继续中医诊治,有的患者出院时还请中医专家再开几副中药调理。

152_3.jpg

▲深圳市中医救治组专家成员进入隔离病区会诊

  ——用中医药辨证治疗疑似患者。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积极参与疑似病人的救治工作,对龙岗区简竹护理院定点收治的16例隔离留观的疑似轻症患者用中医药辨证施治,经过平均3天的治疗,87.5%的患者发热、咳嗽、咽痛症状消失,其余症状均较入院前有明显好转。2月7日起,该院承担了龙岗区坪地医院集中救治病区的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收治患者42人(己出院30人),给予所有患者宣肺清瘟汤为主的中药内服,同时配合心理疏导、八段锦、中药苍藁酊剂燃熏等综合措施,90%以上患者咳嗽症状消失,复查肺部CT炎症不同程度改善,出院患者体温均降至37.5℃以下,住院期间无患者转为重症肺炎。

152_4.jpg

▲患者为中西医结合疗效点赞

  ——编制中医药预防指引,发挥中医治未病的防控作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医专家编制《深圳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工作指引》供市民选用,在落实国家新冠肺炎防控公众预防指南、深圳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预防控制系列指引的基础上,针对普通人市民和各类重点人群,分类指导运用中医药特色方法,从情志调理、起居调控、饮食调养、传统健身、中药防感、特色防护等方面助力防控工作,传授八段锦、经络拍打操、食疗药膳、中医按摩手法、穴位艾炙等养生保健方法,提高防控效果。市中医院根据时令节气先后发布了三版防感汤处方,并制作汤剂供医院门诊大厅就诊患者、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及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人员等饮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推出苍蒿酊剂燃熏(苍蒿酊剂申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防感除疫的外熏制剂”专利并获受理)、内服防感汤、外用洗浴方和祛邪除湿香囊等四种中医特色方式。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宝安中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配制了防感茶、防感香囊,罗湖区中医院还制作了小儿防感棒棒糖等。部分社康机构配制了防感配方颗粒、防感茶等向社区居民免费发放。截至2月10日,各中医医院累计发放防感汤(茶)40余万份。

  ——多种形式传播中医药防治知识。市区卫生健康部门、市区中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中医药人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电台、电视等多种形式,向社会传播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知识。市卫生健康委在“健康深圳”公众服务平台开辟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栏,市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市中医院(龙岗)、宝安区中医院等医院开通“新冠肺炎”网上咨询特别通道,向社会传播中医药防治知识,充分利用中医药优势分类指导各类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月10日,中医药宣传受众超过87万人次。

  【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