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中山:坚持中西医结合,四成新冠肺炎患者治愈

发布日期:2020-02-15 17:13: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截至2月14日,中山“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4例,出院病例26例,占40.6%,这是否意味着救治情况将有较大的转变?

  今日上午10时,中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例行召开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解释和回应。

151_1.jpg

  出院后有专人随访,已出院患者目前无异常情况

  陈光卫表示,现在全国的治愈率都在不断上升,中山治愈的确诊数据量不是特别大,但比例是很高的,有40%。这说明,中山的治疗方法和方案是值得总结的,是医疗团队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的体现。但严格来说,中山的出院人数不多,目前还不能对疫情防控、救治情况作一个乐观的判断,仍然要紧绷状态,坚持到底。

  那么,对出院病例是如何管理的?陈光卫说,医院有专门的随访团队对出院病例进行随访,出院治愈患者也会居家隔离14天,配合后续跟踪随访工作。他透露,截至13日,已经出院的病例中没有异常情况。

  实行分类施治、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治疗方案

  确诊病例是如何救治的?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市医疗专家组组长高文军对住院有关病例采取的医疗救治措施进行了介绍。

  中山市患者治疗效果较好,其中与合理的优化治疗方案是分不开的。中山市临床救治专家团队认真研究国家诊疗方案,学习广东省临床诊治专家共识,多次请省专家现场指导,结合中山实际情况,制定了根据病人病情,分类施治、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治疗方案。

  据介绍,针对轻型患者的治疗方案主要为抗病毒治疗+中药治疗。抗病毒药物是国家方案推荐的药物,中药是中山市中医专家组中医名家每天现场开方,辨证施治,市中医院煎好后送到病房,确保临床疗效。

  对普通患者的治疗方案为氧疗+抗病毒治疗+中药治疗

  针对有重症倾向患者,中山主要采取氧疗+抗病毒治疗+中药治疗+免疫调节治疗。免疫调节治疗主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单用或联合应用有关药物,阻止病情向重症发展。比如病毒持续阳性者,治疗团队应用胸腺素提高免疫治疗,加快病毒转阴。

  【来源:南方+,记者:罗丽娟、何伟楠,通讯员:钟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