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10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持续推动中医儿科建设

发布日期:2024-01-19 18:07:02 来源:中国中医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中医药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发挥中医药在保障儿童健康中的特色优势。

  《意见》提出,完善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为引领,省市县级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中医医院儿科、妇幼保健机构为主体的高水平儿童医疗服务网络。二级公立中医医院应普遍开设儿科门诊,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应开设儿科病房。发挥中医药在儿科疾病诊疗方面的作用,持续推动中医儿科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机构与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中医医院儿科加强上下联动,促进儿童疾病预防、筛查与诊断治疗有效衔接。

  《意见》要求,发挥中医药在保障儿童健康中的特色优势。中医医院儿科应积极优化中医诊疗方案,在门诊设置小儿外治室,有条件的设置儿童中医综合治疗区,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积极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进行干预。引导儿童医院或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及妇幼保健机构的儿科医师以医联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面向儿童开展签约服务,满足辖区儿童健康服务需要。完善儿童医院、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儿童24小时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服务。

  《意见》提出,加强中医儿科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以师承方式培养中医儿科人才。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在调价项目选择、调价总量分配、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等方面,重点向儿科临床诊断、有创检查、中医非药物疗法、手术治疗等项目倾斜。支持儿科的医院制剂依法依规在医联体内使用,对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实施备案管理。

  在组织实施方面,《意见》要求中医药主管部门要持续提升中医药在儿科疾病诊疗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