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让中医服务更便捷,深圳中医专科护士可依规开具部分处方

发布日期:2024-01-16 17:54:33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广东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的《深圳市中医专科护士培训和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明确赋予中医专科护士部分处方权。

图片

  “这个消息还是挺振奋的,对于减轻医疗资源紧缺有切实帮助,同时也可以让百姓更便捷地享受中医服务。”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卫健局副局长魏莉莎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可以说,这个政策的出台,势必会让中医药事业发展如虎添翼。”

  “佛山市虽然还没有出台这样的政策,但是有了深圳带头,我们也看到了希望。”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黄少娟谈到,“现在很多中医院都设有专科护士开的门诊,像中医护理门诊、PICC、伤口造口门诊等,但因为没有处方权,往往会给患者带来许多不便,比如护士给患者评估伤口后认为伤口红肿需要开点特殊敷料或者加做一个细菌化验检查,或者患者挂了中医护理门诊的号只是想来医院做一些中医适宜技术进行调养,这时患者都需要再辗转挂一个医生的号重新走一遍就诊流程才能把敷料、检查单开出来,再请护士换药或者进行中医适宜技术操作,增加患者繁冗的就医程序。”

  根据《办法》,中医专科护士可以根据医疗机构授权,在中医护理门诊或者社区健康服务机构按照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公布的目录开具检查申请单、治疗申请单、外用类药品、非限制开展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单,以及中医养生保健、中医传统功法、食疗药膳、中医健康教育等非药物处方。

  “护士处方权准确地来讲应该叫做非药物处方权,完全是基于让患者少跑路、少折腾,为患者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项目的同时,也展现了专科护士的职业价值。”黄少娟表示,“而且处方权并不是对所有护士都开放,而是有资质的、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培训和考核认证合格的专科护士才有可能获得。处方权对护士赋权后,能减少患者就医流程,提高满意度,更让有专业内涵的护士体现职业自豪感,这份力量带来的内驱力不容小觑!”

  “简单来说,除中药处方,中医的适宜技术,比如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医护士也都可以开具。” 深圳市卫健委中医处处长赵曾艳表示,根据该《办法》,中医专科护士,是指参加中医专科护士专业培训,经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考核合格,取得深圳市中医专科护士证书的护士。下一步,将按照《办法》要求进一步开展中医专科护士的培训,扩大中医专科护士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