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岭南中医药观展打卡好去处,快来广州市文化馆过“健康年”

发布日期:2024-01-10 17:59:46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6日上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参赞天地——岭南传统中医药非遗宣传展示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是广州传统中医药非遗首次以展览、展演、展销、体验等综合形式集中呈现。

图片

图片

  展示季以“来文化馆,过健康年”为口号,包括“参赞天地——岭南传统中医药非遗展”“灿灿星河——中医药历史故事展”“岭南传统中医药非遗宣传推广周”“中医药历史人物巡游活动”“大健康文创展销会”等丰富活动。系列活动将持续至今年3月。

图片

  作为岭南中医药的重要发源地和聚集地,广州拥有丰富的中医药非遗资源,目前广州已认定18个市级以上传统医药类非遗代表性项目、26位市级以上传统医药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参赞天地——岭南传统中医药非遗展”以广州市18项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为主要展陈内容,展示252件岭南中医药珍品。

图片

  展陈内容划分为“岭南出好药”“杏林枝叶繁”“养怡得永年”三个单元,分别从岭南中药、岭南中医、岭南养生三个维度出发,深入挖掘和呈现岭南地区丰富的中医药非遗资源和文化底蕴,从道地的草药品种、传统的制药技艺再到世代相传的诊疗方法,充分体现岭南人民的医学智慧和养生观。

图片

  现场设置多个互动打卡区。市民可以通过集章打卡、猜谜互动,近距离感受岭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了让市民充分了解传统中医药发展脉络,“灿灿星河——中医药历史故事展”还利用广州市文化馆中心阁前游廊洞窗,将19个从远古到清代的中国中医药发展历史的典故与大事记,融入广州市文化馆古色古香的建筑氛围之中。

图片

  开幕式当天,主办方原创组织了一场穿越时空的“中医药历史人物游园会”,汇聚伏羲、黄帝、华佗、葛洪、李时珍等各个历史时期代表性的医学先贤,与游客见面和互动。西关正骨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主江还为观众展示五禽戏。据介绍,展示季还将推出持续长达3个月,17个中医药非遗项目参与,由42场讲座、体验、义诊等活动组成的“岭南传统中医药非遗宣传推广周”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