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州天河再添一家三甲中医医院

发布日期:2023-12-29 17:38:06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2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天河新院正式启用,构建起“一院三区两门诊”的发展新格局。

已编辑图片

  新院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天坤三路95号,总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开设门诊、急诊、住院等业务,编制床位800张。启用后,新院区与其他院区(珠玑院区、同德院区、同德门诊部、五羊门诊部)实行同质化管理,院区专家轮流坐诊,优质医疗资源与服务相通。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于林表示,作为广州东部唯一一家三甲综合性中医医院,新院区的启用将大大提升广州东部患者的就医体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助力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

  01.融合新兴技术,是一家智慧型中医院

  当天,医院启动“名医面对面,健康进万家”系列活动,将开展百场健康惠民活动。在幻彩中医体验区,前来参加义诊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在一台可辨识9种中医体质的机器人面前,陈伯伸出舌头并回答几个简单问题后,得到语音回复:“气虚质”。中医师为陈伯端来一杯用于调节“气虚质”的茶,并给予中医养生指导。

图片

  除了敬业有趣的机器人,医院药房和走廊的天花板都能看到悬挂的药箱,沿着空中物流轨道奔跑,将药物有条不紊地运送到不同楼层和区域。这是该院全新打造的智能化轨道物流传输系统。

  “新院区融合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兴技术,一改大家对传统中医医院的印象。”于林介绍,新院区基于信息平台打造了三大智慧服务功能,除了智能化轨道物流传输系统,还有智能服务平台和智慧药房。

  智慧服务功能可以为患者提供线上预约服务,将把检验检查结果、药品配送到家信息自动推送到患者的手机。同时还将逐步开放AR导航,根据诊疗项目把患者智能导航到对应治疗科室、药房和医技科室,不断缩短就医时间,提升就医体验。

  药房还配备了先进自动发药机、智能拆零机、智能毒麻药品管理柜等设备,结合预配候取调剂模式,这些设备将大幅减少患者取药排队的等候时间,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中医药服务。

图片

  02.融合传统与现代,开展特色中医技术服务

  据了解,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始建于1931年,是全国首批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全院开展48种针灸疗法和近100种中医适宜技术疗法,住院病人针灸技术使用率达94%。

  除了开设常规科目,新院区设立重症医学科病区、血液科洁净病区,配备多种先进手术及监护设备的层流手术室,同时开放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增设治未病中心、中医医疗技术中心、无痛诊疗中心等,提供全面、多样化的中医药保健服务。

图片

  于林介绍,天河院区的建设思路是融合传统中医药技术和现代医学理念,将会在全市推广21个中医治未病服务方案,引入中医体质辨识及调养干预系统、脏腑功能检测仪、动脉硬化检测仪、身体成分分析仪、经络检测仪等先进中医检测设备,为居民提供慢病调养、健康咨询与指导、健康干预等一系列中医特色服务。

  为了让基层群众享受到名中医就在家门口的优质中医医疗服务,医院将依托三级名中医下基层项目,通过名医驻点社区坐诊,开展养生保健教育活动、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与健康咨询活动,广大群众在基层就能享受到名中医的服务,实现“家门口”看名医、用好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