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联合党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29 14:55:47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神农尝百草、伏羲制九针”,我国中医药的历史源远流长,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加强青少年对健康的关注。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传承国粹助成长”为主题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医疗卫生与教育的创新融合。

  11月29日下午14时,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举行联合党建活动签约仪式。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叶建勋,党委委员、副院长黄成川,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叶敬连,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万飞,支委委员、副校长蒋美衡出席签约活动。为双方在医疗健康事业的全面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有利于加强医疗卫生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学校全体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图片

▲市中西医党委书记叶建勋(左)与松山湖未来学校校长万飞(右)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

  签约仪式结束后,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专家一行参观了学校的“未来展厅”和科学创造展区。参观期间,未来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成功经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将认真学习其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教育方法,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希望通过与未来学校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医疗卫生与教育领域的发展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万飞校长表示,很高兴与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党建共建合作,希望双方能够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相互学习,共同推动医疗卫生与教育的创新融合。

图片

▲万飞校长(左一)向医疗专家一行介绍学校情况

  参观结束后,专家团队在未来学校校内开展多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系列活动:有针对教职员工定制的《秋冬季呼吸道疾病的中医防治知识讲座》;也有为高一学生们准备的中药香囊、艾条制作及中药的辨识与体验活动及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的中医义诊咨询活动:

  (一)秋冬季呼吸道疾病的中医防治知识讲座

  由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谢波在学校图书馆内为学校教职工们进行授课,介绍秋冬季节呼吸系统的常见疾病,及此类疾病的中医药防治方法。通过秋季的季节特点与中医的辨证论治相结合,提出适合教职工的中医保健方法及药膳食疗知识,课后还设置了答疑及看诊环节。

图片

▲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谢波讲课

图片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的中医防治知识讲座现场

图片

▲课后谢波为与会老师做颊针治疗

  (二)中药香囊、艾条制作及中药的辨识与体验

  本次体验活动由中医康复科护长李桂玉及药学部药师姚晓婷联合主持。现场讲解中药香囊、艾条的制作流程及功效,指导初中的学生们进行防流感、促睡眠中药香囊的制作,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设置中药辨识与体验区,让学生们了解常用中药的特性及功效,并在现场派发清燥润肺的中药茶包。

图片

▲讲师现场讲解中药知识

图片

▲学生现场体验辨识中草药

图片

▲中药香囊、艾条制作及中药的辨识与体验活动现场

  (三)中医义诊

  由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康复科、建卫康复科、中医美容科、内分泌科、治未病科、消化科及中医护理门诊等医护专家为师生们进行中医义诊咨询,提供健康咨询,中医体质辨识服务,火龙罐,针灸,推拿及中医美容等传统中医手法治疗。另外,还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医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一些常见疾病的中医预防和调理知识。向师生们发放了中医健康宣传手册,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联合党建活动不仅增进了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期待看到这种合作在未来能够带来更多的成果和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