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复制版广东省中医院”落户贵州!看粤黔如何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发布日期:2023-12-22 18:23: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站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的大楼下抬头看,阳光下绿色的玻璃窗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这是广东省中医院特别设计的“中医绿”。

  在与广东相隔1000多公里的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花溪大道上,一家新医院的窗户上,同样的绿色玻璃显示出盎然的生机。相同的建筑风格仿佛在告诉人们,这里是一家“复制版广东省中医院”。

  这家医院的诞生,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把位于经济发达地区的一家龙头中医院“复制”到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由此提升当地的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并辐射周边地区,这样的构想是否可能实现?

  作为年龄不满一周岁的一家中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贵州医院(下称“贵州医院”)可谓无比年轻,这家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广东省中医院合作共建的医院,正试图将广东省中医院这家顶尖中医院的成功经验全面复刻。2023年7月,它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的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名单。

  “将广东省中医院‘品牌、管理、技术、人才’平移至贵州医院,让技术力量、管理经验和人才培养模式都保持‘广东标准’,是这家初出茅庐的中医院诞生的秘诀。”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史俏蓉说。

  图片

贵州抛来“橄榄枝” 

粤黔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就是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遴选国家级高水平医院作为输出医院,到优质医疗资源匮乏、人口多的省份建设分支机构,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群众身边延伸。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作出的重大部署。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中医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被誉为“南粤杏林第一家”,年服务患者量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中医医院第一,连续10年蝉联全国中医医院竞争力排行榜榜首。担任“输出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实至名归。

  了解到广东省中医院要担任“输出医院”,很多中医药底子相对薄弱的省份向广东省中医院抛来“橄榄枝”。贵州就是其中之一。

  选择贵州,广东省中医院有自己的理由。

  “首先,贵州省中医药基础相对薄弱,群众迫切需要当地中医服务能力的提升;其次,贵州省地处西南,能够立足贵州,建立起面向西南,辐射东盟的中医药服务网络;最后,贵州是全国四大道地药材产区之一,中药材资源丰富,能够以医带药带动当地中药产业的发展。”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说。

  两地一拍即合。2022年8月,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广东省中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广东省中医院贵州医院。

  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贵州医院建设深受贵州省委、省政府及广东省中医院高度重视与支持。

  从贵州医院领导班子的组成就可以窥见广东省中医院对于该院建设的重视。四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党委书记胡艳梅、院长石永勇、副院长吴晓新三位都来自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姚本齐来自贵州。

  贵州省委、省政府也大力支持贵州医院建设。今年12月,新亮相的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上,“省中医院站”引人关注。

  贵州医院院长石永勇回忆,筹建过程中,医院领导班子曾向贵阳市人民政府提出,能否将医院附近的公交和地铁站名改为“广东省中医院贵州医院”站以便群众就医。贵阳市人民政府当场表示大力支持,将新开通的地铁3号线一站名字命名为“省中医院站”。

  从此,贵州群众将在听到“省中医院站到站了”的提示音后,就可以享受到触手可及的中医药服务。

一体化管理,同质化发展 

贵州医院保持“广东标准”

  由于贵州医院的原有的依托医院中医底子十分薄弱,中医大夫十分匮乏,如何复制广东省中医院的成功经验?如何保证贵州医院的“广东标准”?如何在原有基础上“平地起高楼”?

  挑战接踵而至。

  对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标准,贵州医院通过“品牌、管理、技术、人才”四平移,实现与广东省中医院的“一体化管理,同质化发展”。

  在张忠德看来,“共建”与传统意义的“帮扶”完全不同。“共建”是“一体化管理,同质化发展”,这不仅仅是指派出医生将优质技术、理念带到欠发达地区,更要输出管理经验,进行深度参与和垂直整合管理,只有亲自管理才能将两地医疗水准逐步推向趋于同质。形象一点说,“共建”就是自己在自家里做事情,而不是去别人家“帮忙”,两者之间,有着本质区别。

  “我们要求的是和广东省中医院一体化管理,不会因为这家医院在贵州,就对中医诊疗水平的要求就有所下降。”张忠德说。

  “病人至上,员工为本,真诚关爱”“没有满意的员工就没有满意的患者”“塑造一支有灵魂的员工队伍”……广东省中医院的管理理念、核心价值观深刻融入到贵州医院的建设中。

  广东省中医院护理部黄绮华总护士长驻点贵州医院,组织梳理各科室护理制度、流程、表单、耗材、日用品需求等事项;

  省中医院药学部覃军主任中药师驻点贵州医院,指导药剂科梳理完善有关药品采购药品信息维护药品调配、中心药房输液仓库中药房二级库药房建设、调剂台发药窗口候药区值班药房布置、麻精药品申请使用及管理等事项;

  省中医院副书记谭利斌,人事处及相关处室职能干部,大科主任、科主任、总护士长等组成的评审专家团队共39人赴贵州医院开展人员划转定岗考核;

  省中医院领导班子亲自带队来到贵州进行中层干部竞聘面试,目前已新招聘50多名中医药人才。

  石永勇介绍,目前贵州医院已经平移了广东省中医院总院100多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并且,医院的300多名员工都需到广东省中医院接受培训,医生不少于半年,护理人员不少于3个月,职能部门人员也需培训2周至2个月。

  谭颖是贵州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借此机会,她第一次来到广东省中医院学习。“自己原来对中医药适宜技术了解不多,经过学习培训,掌握了耳穴压豆、拔罐等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操作。”她说。

  此外,广东省中医院对贵州医院的医生展开“西学中”培训,省中医院名医来到贵州医院开展“师带徒”,让这支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起来、强起来。

探索办院新路子 

让百姓享受优质中医服务

  “在贵州,让大家看到第二座广东省中医院,这是我们的办院目标。”这是广东省中医院掷地有声的承诺。

  “全国都说广东省中医院好,这是我们第一次跨省办分院,贵州医院能否办好是检验广东省中医院的一块试金石。”这是广东省中医院迎难而上的决心。

  “老百姓期盼什么、需要什么,就要推进什么,我们要让西南地区的百姓享受到和大城市一样的优质中医药服务 。”这是广东省中医院为民解忧的信念。

  在探索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过程中,“复制”是广东省中医院领导班子提到最多的词。

  复制什么?如何复制?在筹建过程中,这些问题的答案不断明晰。

  复制从上到下“一盘棋”的干劲。

  从领导班子到中层干部再到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广东省中医院全院一心,投身到贵州医院的筹建工作中去。“这符合广东省中医院的性格,说干就干,只办实事。”张忠德说。

  石永勇介绍,贵州医院中层干部的招聘,是面向整个广东省中医院的。目前贵州医院不少的中层干部就来自于广东省中医院及其分院,很多中层干部愿意扎根贵州,办好医院。

  复制由外及内的中医特色。

  在建设贵州医院观山湖院区、南明院区过程中,对医院建筑进行了优化。在外观上,与广东省中医院使用了相同的“中医绿”标准色,创造出良好的医院品牌效应。

  从价值内核上,先进的技术力量、优秀的管理经验和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平移,让茁壮的中医种子在贵州医院落地生根。

  复制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从一家小医院到拥有大德路总院、二沙岛医院、芳村医院(广州市慈善医院)、珠海医院、大学城医院、琶洲医院(广州和睦家医院)六间医院及广州下塘、天河、石井三个门诊部的大型综合性中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的崛起离不开代代省中医人的努力。而今,贵州医院的发展接力棒传递到新一代省中医人手中。

  立足贵州,面向西南,辐射滇、川、湘、桂,肩负着人民健康的使命,一家“复制版广东省中医院”正在西南大地上拔地而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