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医药综合改革动态|云浮: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

发布日期:2023-12-19 17:40:3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云浮市是广东省第一个成立市级中医药局的地级市,在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统筹推动中医药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有益探索。

  云浮中医药发展底蕴深厚,是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也是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地市之一。

  在协调机制上,从市、县、镇三级建立中医药工作领导机制。云浮市、县、镇三级均成立了以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中医药发展工作,形成了“全市统筹、部门配合、协调统一”的中医药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

  在管理体制上,从行政、事业、行业三个层面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一是在行政管理层面上,云浮率先成立了全省唯一一个独立建制并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的处级中医药局,核定行政编制13名,设4个正科级内设机构,既管中医也管中药,既抓事业也抓产业。县级卫生健康局统一加挂中医药局牌子,内设专门机构负责中医药工作。二是在事业管理层面上,全市5个县(市、区)有4个成立了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并落实了4-6名编制人员专门从事中医药工作。同时,成立了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云浮市中药资源种质库管理中心”,落实事业编制8名,推动中药种质资源库项目实体运作。三是在行业管理层面上,成立了云浮市中医药(南药)行业党委以及云浮市中医药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党委和行业协会的引领带动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医药(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保障措施上,从政策文件、人才引进两个方面支撑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一是出台专项政策文件促发展。云浮出台了《云浮市促进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云浮市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不断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二是引进高层次人才进机关。2019年以来市中医药局机关共引进中医药类专业硕士研究生6名,进一步充实了市级中医药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储备,支撑了该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