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直达家门口!白云率先启动区域中医药巡回医疗服务

发布日期:2023-08-23 17:22:50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白云医院(下称“广中医一附院白云医院”)联合人和镇卫生院,启动白云区首场区域中医药巡回医疗服务活动,通过巡回义诊、下乡带教及入户送医等模式,将高质量医疗服务延伸至基层,提升基层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

图片

图片

  “近期天气湿热,我们可以煲一些祛湿茶或汤,如鸡骨草、茵陈、木棉花等,起到清热祛湿的效果。”“如果不小心吹风着凉,可以艾灸一下大椎穴,帮助祛风散寒。”当日,广中医一附院白云医院派出内分泌科、风湿病科、骨科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巡回医疗队,来到人和镇鸦湖公园,就风湿病、关节炎、心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常见病、多发病,为当地居民提供诊疗建议、用药指导、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宣教及中医特色疗法体验、血糖血压测量等服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做好县域巡回医疗和派驻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卫基层发〔2023〕5号),旨在推动建立城市医疗卫生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提高农村居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这次开展中医药巡回医疗服务,是白云区积极优化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在全市内率先对开展县域巡回医疗服务工作的积极响应。

图片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健康义诊,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义诊是巡回医疗服务项目的一部分,我们更致力于推动高资历中医专家通过人才培训、现场带教等方式,切实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带动辖区内基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站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广中医一附院白云医院副院长陈光星说道。

图片

  同日,广中医一附院白云医院医疗队为村里年老体弱、行走不便的居民提供入户随访、诊疗和送药服务,并对一同入户的人和镇卫生院全科医生朱森伟与护士作现场带教指导。

图片

  该院骨伤科主任姚珍松带领的巡回医疗服务队伍,来到了80多岁的吴婆婆家里,为她进行联合会诊。吴婆婆因胸11椎体压缩骨折,刚做了微创手术,仍在康复期。“我们平常都会下乡提供入户诊疗服务,但康复锻炼这一方面,我不太擅长,这次有骨伤科、康复科的专家和我们一起下乡,能够给予更专业的指导,为吴婆婆制定更好的康复计划。”朱森伟说,吴婆婆后续的康复治疗,将由社区医生执行,有问题也可以向上级医生请教。

图片

  “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存在诊疗能力参差不齐、优质资源短缺的现状,提升他们的规范化诊疗意识和临床技术水平是关键。”陈光星表示,医院已按照白云区卫健局的有关部署,以白云区中医药联盟为依托,牵头成立了一支由高年资中医师、护理、药学、公共卫生等多学科专业人员组成的巡诊团队,接下来将根据白云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以多点执业形式,派驻医师及其团队人员定期到23间基层医疗机构坐诊、带教查房等,着力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服务能力。

图片

  下一步,白云区将发挥区域中医龙头广中医一附院白云医院的技术优势,通过制定巡诊活动机制,有计划推进名中医下沉基层建设工作室,同时安排各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骨干轮流到医院跟师进修,有规划、有重点、科学地开展中医药传承教学,并加大对村医、服务站医师的传帮带指导。希望通过系列举措,壮大乡级医疗卫生人员队伍,提升农村居民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实现“一般的病在市、区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村里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