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印发:着力增加高质量的中医医疗、养生保健、康复、健康旅游等服务

发布日期:2023-08-10 16:58:44 来源:中国中医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旨在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

  《措施》提出稳定大宗消费,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家装家居和电子产品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扩大餐饮服务消费,丰富文旅消费,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提升健康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开展绿色产品下乡,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特色产品进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展新型消费,壮大数字消费,推广绿色消费;完善消费设施,加快培育多层级消费中心,着力补齐消费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优化消费环境,加强金融对消费领域的支持,持续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水平,完善促进消费长效机制。

  在提升健康服务消费方面,《措施》明确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建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等医疗联合体,加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增加高质量的中医医疗、养生保健、康复、健康旅游等服务。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进一步完善互联网诊疗收费政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开发面向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生活照护、康养疗养等服务和产品,支持各类机构举办老年大学、参与老年教育。积极扩大普惠型服务供给,推动公共消费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