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健康报:“三医联动”遴选“岭南名方”

发布日期:2023-08-10 16:16:11 来源:健康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广东省以“三医联动”方式遴选出一批“岭南名方”,并将有关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岭南名方”遴选是广东省2022年9月以“三医联动”方式启动的一项综合改革工作,旨在挖掘广东省在临床上具有独特优势的中药医院制剂品种,逐步建立“岭南名方”品种库,探索构建“名医—名方—名药”的中药创新发展路径。

  经遴选,复康宁胶囊、助孕丸、清金得生片3个品种成为首批“岭南名方”品种,贞术调脂胶囊、心阳片等5个品种成为“岭南名方”孵育品种,另有10个品种成为“岭南名方”入围品种。据了解,入围品种可按照甲类药标准进行医保支付,且实行单独支付的药品保障机制,以切实减轻患者负担;不仅可在制剂所属医疗机构内使用,还可以调剂到省内相关的医联体和其他医疗机构,以提升入围品种的普惠性。

  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表示,将继续健全完善政策,加大对“岭南名方”的支持力度,对于成功入选“岭南名方”的品种,在设立科研项目时优先考虑,加大协作力度,促进医疗机构与大学、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等合作,促进“岭南名方”的再评估、再研发。

  据介绍,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保局、中医药局将联合出台“岭南名方”支持政策,提升中药医院制剂质量,增加配套医保优惠政策,促进医疗机构制剂转化,进一步增加“岭南名方”的普惠性、可及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