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增城区中医医院:以文化内涵凝聚内驱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7-18 18:20:5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灵魂,也是医院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脊梁,近年来,广州市增城区中医医院以文化内涵凝聚内驱力,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聚焦专科建设,打造优势特色品牌。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注重中西医结合,深耕学科建设,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传承中医药理论和方法,坚持以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不断充实科室内涵建设,加强人才培养、设施建设,实现了各学科奋勇争先,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目前,医院专科特色明显,形成了国家、省、市重点专科发展梯队。各专科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中医药治疗率持续提高,服务病种进一步拓宽,疑难病例人次逐年提升。推进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心衰中心、消化道出血中心、创伤中心建设,相继通过国家、省级评审标准,构建起危急重症协同救治服务体系,搭建救治“高速路”,依托“5G+”技术建设“上车即入院”的“5G急救车”,重构院前、院内急救一体化模式,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救治时间,持续提升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率。此外,以区域医联体和“五大中心”引领,医院与7家基层卫生机构建立胸痛中心共建联盟,与3家基层卫生机构建立心衰中心共建联盟,提高中心品牌影响力和服务辐射力。

  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快建立中西医结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建设“4A”等级治未病中心。坚持“未病先防”,组织中医专家团队开展健康宣教、健康咨询、中医体质辨识、中医经络体检、中医健康干预等治未病服务,制定传统针刺、特色灸法、平衡罐、经络刮痧、中药熏蒸、中药封包、中药离子导入、穴位贴敷、小儿推拿、膏方等10种36项特色健康干预措施,每年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及中医经络检测超过5000人次,建立健康档案超过2000份,开设中医特色护理门诊、小儿推拿门诊、睡眠中心门诊、调经助孕门诊、中医经典病房发展迅速,疗效明确,获得群众高度认可。坚持“既病防变”,把中医特色融入临床治疗,中西医结合,制定63种中医优势病种的治疗方案,头痛、眩晕、中风、肾病等中医治疗效果显著。以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制定了高血压、糖尿病的中医健康指导方案,成为区域内慢病中医管理的初步标准方案。疫情期间,组织院内中医药专家制定宣肺防疫方、孕妇防疫方、风寒防疫方、风热防疫方、宣肺止咳汤5项新冠病毒中医药方应对轻症、抗击重症、阳康全流程康复链,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注重科技创新,铸造百姓信赖的品牌。医疗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为患者提供价格低、技术好、服务优、让百姓信得过、看得起病、健康有保障的医疗服务。医院以国家限制类医疗技术为突破口,重点推进新技术开展,突破技术瓶颈。鼓励临床科室结合区域常见病多发病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规范新技术新项目准入管理,有效提升设备诊疗水平;每年立项备案新技术超过14项,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和疑难重症救治能力,有效帮助患者解决了各类健康问题。

  拓宽服务领域,打造医养深度融合示范点。在增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医院正式托管运营增城区颐养院,通过党建领航,两院融合、医康养护融合、人才融合、线上线下融合、镇村社融合,着力打造医养深度融合示范点。坚持“党建领航”,聚焦“党建+医养结合”目标,党委把握方向,集体决策院区“三重一大”事项,党支部把落实,探索创新“老年医疗、老年康复、老年疗养、老年照护、健康管理与安宁疗护”的医养结合之路,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理念融入院区文化,融入党员实践,融入老人日常生活。坚持五项“有机融合”,两院运行体制融合,破解行政依赖、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医康养护”四位一体融合,创新“以中医为依托、以康复为特色、以养老为主业、以护理为根本”全方位全流程服务路径。

  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培养优秀人才。多年来,医院始终坚持“特色立院、科技兴院、人才强院、文化塑院”的发展战略,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紧抓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平台搭建,培养一支有活力、有创新力、高水平的人才梯队,为医院发展注入活力。医院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注重考察培养人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通过“一引(进)、二(聘)请、三(选)派、四联(合)、五跟(师)、六提(拔)”的方式,建立健全立体式多层次人才管理体制。■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作者:王儒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