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医药赋能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

发布日期:2023-07-14 14:30:5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家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复杂巨系统,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构建提升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的关键内容之一。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内涵是利用价值观、文化、制度等要素的感召引领,进而产生的一种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无形力量,城市文化软实力包含内在和外在两个维度,兼具凝聚力、创造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等多重作用。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赋能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可助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弘扬中医药精神标识,塑造城市精神品格

  精神内核是支撑软实力的关键所在。要深刻认识塑造城市精神品格在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民族精神、历史传承、文化生态、人文思想等一系列内容构成了城市的精神品格,成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历经数千年积淀,中医药凝练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精神标识,极大充实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大医精诚、儒医文化等一系列精神标识被人们所熟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以屠呦呦研究员为代表的一代代中医药工作者精神特质被高度凝练为“国家使命,责任担当;科学求实,勇于创新;团队协作,精益求精;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青蒿素”精神。屠呦呦的家乡浙江宁波也将青蒿素精神融入城市的人文精神和特质塑造中,指出屠呦呦从中草药中分离出青蒿素,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就是宁波“知难而进”城市精神的真实写照。中医药精神标识成为塑造城市精神品格的关键力量和源泉。

  发掘中医药文化价值,丰富文化生态体系

  中医药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让城市更美好,文化的繁荣程度影响着城市居民精神生活的质量和状态,一座经济发达、社会繁荣、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城市必然有着丰富的文化生态体系。今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一系列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天府中医药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如火如荼展开,为城市博物馆文化添加了传统风味,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济南市扁鹊中医药文化节、南阳张仲景医药文化节等,为城市渲染传统文化魅力,中医药动漫形象“灸童”亮相、海派中医地铁专列公益宣传、《老中医》电视剧开播等,多彩中医药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中医药文化活动接连举办,内涵丰富、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创作产品迭出,让城市文化生态体系更加多彩。未来,随着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进一步推进,更多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将出现在城市居民的生活里,让城市享受中医药文化的“盛宴”。

  保护中医药文化遗产,传承赓续城市文脉

  在中医药源远流长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坐落在长江之畔的孟河古镇,创造了“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的佳话,曲曲折折的小桥有着多少医家的足迹,古风雅致的门楣带给多少病患希望,一个个名家故居、药房医馆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历史。2014年,孟河镇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继续传承着这座小镇的文化脉络。北京同仁堂老铺、天津达仁堂、山西广誉远、山东宏济堂等中医药老字号,时至今日,仍为人所称道,这些老字号的传承,也是城市文化脉络的延伸。历史留下的痕迹承载着城市的古老记忆,大量中医药文化遗迹被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逐渐发展为地方重要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以不同方式赓续着城市的文脉。

  孟河医派、齐鲁医派、永嘉医派……各省市对地域性医学流派资源不断收集、挖掘、整理、研究,一条条清晰的脉络、一张张详尽的谱系不仅是医道的传承,也是城市历史的肌理,在诉说一座城市的发展变迁。

  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助力打造创新之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依赖于科技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发展活力强劲的创新之城,已经成为新时期城市建设的重要目标。创新型城市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22年底,科技部共支持103个城市(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103个创新型城市以占全国51%的人口,汇聚全国85%的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和72%的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培育全国85%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出全国81%的高新技术企业营收,覆盖全国67%的GDP。中医药是作为具有原创优势的重要科技资源,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指出“促进生命科学、中西医药、生物工程等多领域技术融合,提升重大疾病防控、公共卫生、生殖健康等技术保障能力”“推进中华传统医药现代化”。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加快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为城市赋予了新的内涵。中医药产业是江西的传统优势产业,江西在赣江新区规划建设国内唯一的中医药科创城——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促进中医药产业与人才、金融、文化等有机结合,建设和打造融合开放、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中医药创新综合体,以中医药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交叉融合发展平台,为打造更具澎湃活力的创新之城贡献力量。

  发掘中医药多元价值,塑造城市品牌形象

  一座城市的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和制度供给与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优化公共卫生体系,打造群众满意的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随着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强市”成为多座城市发展建设的战略目标,中医药服务资源成为群众对城市服务满意度评判的重要指标。山东省青岛市“全覆盖”中医药服务体系框架清晰,结构通畅,全市有中医医院50所,数量居山东省首位,且已实现县域公立中医医院全覆盖,青岛市出台《青岛市建设中医药强市的若干措施》,大力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激发和释放中医药多元功能和价值,满足人们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高质量、多元化需求,实现卫生健康优质资源和政策制度有效供给。充分发挥政策制度等软要素引领作用,凸显中医药卫生价值,优化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打造更多“中医药强市”。

  以中医药元素为抓手,充分发掘中医药特色,塑造城市品牌形象,形成城市战略名片,释放别具一格的城市魅力。作为医圣故里,河南南阳拥有得天独厚的中医药文化名片,南阳紧紧抓住中医药发展大好机遇,做好“仲景文章”,走好新时代医圣故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2022年出台的《南阳市建设全省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挖掘凝练张仲景中医药文化内涵和原创思维,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的战略目标。山东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作,擦亮“儒医文化、扁鹊故里、针砭发源地”齐鲁中医药文化“三张名片”,举办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济南)扁鹊国际论坛、泰山论灸等活动,持续提升了“三张名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打造一批齐鲁中医药文化品牌在国内外叫响,带动多座城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掘中医药特色元素,塑造城市品牌形象,展示传播城市魅力。

  发挥中医药媒介作用,搭建对外交流桥梁

  随着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加速迈进,中医药已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特色名片,《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指出,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是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领域,是构建卫生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以中医药为媒,构建城市对外交流桥梁,书写新时代的友谊佳话。本草飘香,跨越海峡两岸,山东省济南市构建中医药“借澳出海”新模式,实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与珠海横琴新区自贸片区协同联动,推动两地中医药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近期,以“尼山传千载岱海连世界——全球文明倡议的生动故事”为主题的2023年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在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城举办,其中的中医药主题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增进国际社会对城市的了解和认同,也提升了区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全面发挥中医药多元价值,赋能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打造具有中医药元素的现代化都市。■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作者:姚鹏宇 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陶汉华传承工作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