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南方+:国医讲堂惠民生 健康科普入民心

发布日期:2023-07-07 17:30:3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普及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守护人民健康,讲好中医药故事,打造广东中医药文化品牌,省中医药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标“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民生项目落实,组织开展“国医大讲堂”大型系列中医药科普讲座。

  “国医大讲堂”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人之初杂志社、广东卫生在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承办。讲座按照时令节气、健康热点等大众关注焦点设置主题,每周六下午持续开讲,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向广大群众提供权威的中医药知识,深化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氛围,服务群众健康。

  “国医大讲堂”通过全省遴选,已形成总计325人的副高职称以上中医药科普专家库。截至2023年6月20日,活动已经开展了15期,主讲嘉宾为国医大师周岱翰,全国名中医邱健行、张忠德、罗颂平,以及多名广东省名中医和学科带头人。

  活动采取现场讲座与视频号直播、多媒体转播、开设专栏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滚动式立体传播,最大程度扩大传播面、提高影响力,让更多人受益。国医大讲堂组委会创新聘请专家团队成员作为“科普使者”进驻直播间,55位医生在线上及时答疑解惑,小视频播放量达14万;前15期现场观众合计达2500多人;前15期线上观看总人次超24万。

  专家向中山图书馆捐赠中医药文化藏书共计122册,进一步深化中医药文化交流与传播;建成“国医大讲堂”微信群,每期都有观众滚动加入,已有700余名“国医铁粉”观众加入活动群;初步形成全省中医药新IP,在业界形成了良好口碑和知名度。

  在广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着良好的社会、群众基础。全省医疗机构年中医诊疗人次峰值超过2亿,看中医、吃中药、喝凉茶、做药膳等已成为老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开展“国医大讲堂”系列科普活动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是广东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实践,也便利更多群众通过“国医大讲堂”掌握更多更优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提高个人保健意识、提升日常健康素养。■

  【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