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徐庆锋:高质量发展是广东中医药踏上新征程的必由之路、根本出路

发布日期:2023-03-25 17:44:41 来源:新华社微博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得中原之精粹、采民间之经验、纳四海之新风,这是广东中医药独树一帜的基因密码”。

  3月22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中医药报、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中医药局联合主办的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举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在会上作《广东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专题报告。他表示,自古以来广东人民信中医药、爱中医药、用中医药,饮凉茶、喝靓汤、讲养生等生活习俗已经成为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文化标识。历代先贤先辈们秉承中医药学“因地、因时、因人”三因制宜思想,吸收民间医疗经验、借鉴外来医学新知,把中医药学的经典、精华实践于广东、传播于广东;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批中医药工作者在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继续推动中医药发展,不断书写出属于中医药的精彩篇章。

  回望来路:

  历史上的接续奋斗,为推进广东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历代广东中医药的先驱前辈们创造了一系列历经时间洗礼而愈发光彩夺目的重大成果”,徐庆锋举例,有岭南医祖之称的东晋葛洪总结本地人民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著成《肘后备急方》,其中的“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其汁,尽服之”,启发屠呦呦成功提取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获得了诺贝尔奖;西晋年间广东名医潘茂名,成功运用中医药抗击瘟疫,拯救当地百姓,成为我国历史上以姓名冠州县的唯一人物;广东老字号发明了蜡丸封装工艺,较好地解决了中成药长时间保存和长距离运输的问题,大大促进了中医药发展。

  图片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实行改革开放后,把中医药发展纳入改革开放大局中进行部署,省政府先后于1978年、1985年、1995年三次专门召开中医药工作会议,推动中医药工作迅速恢复正轨。

  2006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召开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并出台《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对建设中医药强省进行了全面的部署。2012年,经过六年的中医药强省建设之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再次召开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大会,出台了《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纲要》,部署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

  思考当下:

  高质量发展是广东中医药踏上新征程的必由之路,也是根本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改革发展先行一步,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感受会更深一些”,“作为中医药工作者,我们有着强烈的共鸣”,徐庆锋说,广东历经十多年的中医药强省建设,中医药发展在量的积累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资源总量居于全国前列。全省现有中医医疗机构2.39万个,其中中医医院202家,中医床位数达8.4万张,中医类别执业医师5.5万人,全省医疗机构年中医诊疗人次峰值达2.17亿(占全省总量的22.7%)、年中医出院人次峰值达242万,建成180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全省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89.97%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全省有规模以上中药企业198家,年销售超亿元的中药品种超30个,全省中药种植业、制造业总产值近千亿元。

  “但广东中医药也存在很多成长中的烦恼”,徐庆锋说,例如,广东有规模居于全国前列的中医医院,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区域发展不平衡,全省优质中医资源仍然不足;我们有规模居于全国前列的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等中药企业,但中药产业在全省产业体系中的显示度仍然不足;我们有规模居于全国前列的中医药人才队伍,但领军人才和优秀基层中医药人才仍然不足。广东人民热爱中医药,进入新时代,人民既期望看中医用中药更方便,更期望看上好中医、用上好中药,对中医药服务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优质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    

  徐庆锋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广东中医药发展迈入新的历史阶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广东中医药未来发展既需要量的进一步积累,更需要质的进一步提升;未来量的增长,也必须依靠质的提升。只有质的提升取得新突破,我们才能迎来量的井喷,才能打开新的发展局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广东中医药在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必由之路、根本出路。 

  图片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

  高位布局:

  统筹“三大任务”,全面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广东视察,第一站就到横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并作出重要指示: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广东和大湾区中医药发展指明前进方向,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徐庆锋介绍,2020年4月,广东省委省政府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建立贯彻《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工作台帐,多部门联合推进出台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六大方面共108项具体工作。同年7月,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了全省中医药大会,省委主要领导讲话,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大会,所有省委常委全部参加,而且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到市县,全省共计8600多人参加。

  大会对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作出“六个下功夫”总体部署:一是在主责主业上下功夫,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中医医疗高地;二是在人才支撑上下功夫,打造遵循中医药教育规律、体现现代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医药人才队伍;三是在药材源头上下功夫,打造新时代南药金字招牌,建设全国中药材集散交易枢纽;四是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打造中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药制造业中心;五是在品牌塑造上下功夫,打造中医药品牌高地,建设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重镇;六是在文化交流上下功夫,建设全球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用文化自信传播中医药文化。

  2020年10月,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下,两部门会同广东省政府联合出台《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方案》明确把“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打造“五大高地”:一是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医疗高地;二是促进融合发展,打造创新高地;三是夯实发展基础,打造人才高地;四是深化互利合作,打造产业高地;五是助力“一带一路”,打造国际化高地。

  2021年12月,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广东省积极申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并成功获批。广东及时建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从“四个机制”建设入手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一是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健全中医药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完善中医药工作决策机制,加快健全省市县三级中医药管理体系;二是健全医保政策机制,完善中医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是健全人才评聘激励机制,优化中医药人才评聘制度、完善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四是健全中药审评审批机制,优化中药审评审批制度、加强粤港澳中成药注册监管机制对接。遴选广州、深圳等11个地市开展“小切口”、“大变化”改革试点。

  今年年初,广东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印发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对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了“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中医药产业集群”“提升岭南中医药软实力”等进一步部署。

  徐庆锋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布局推动下,广东中医药发展进入了统筹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三大任务”,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当前广东中医药系统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落实“三大任务”的主线,抓党建、建高地、育名医、补短板、强基层、推创新、兴产业、扬文化、保健康,推动中医药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