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中医经典病房建设试点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23-02-24 18:44:06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2日,广东省中医经典病房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东莞市东南部中心医院)举行,广东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图片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东莞市副市长黎军,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曾志嵘,与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卫生健康部门主要领导一道为试点工作按下启动键。

  图片

  徐庆锋表示,当前,广东已进入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三大任务”齐头并进的新阶段,中医经典病房建设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徐庆锋指出,中医经典是中医药几千年智慧的集大成者,中医经典是中医理论、中医临床的源头,历经岁月洗礼而价值永存,跨越千年更替而留存不朽。传承好运用好中医经典,对推动中医药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徐庆锋强调,建设好中医经典病房,活用中医经典造福人民健康,不仅是工作要求,更是中医人的初心使命。要认真落实中医经典病房建设各项要求开展要紧紧围绕建设“经典名科”、培养“经典名医”、凝炼“经典名方”,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图片

  曾志嵘表示,未来,广东医科大学将在中医发展上持续发力,聚焦中医药防治疑难疾病和中西医结合关键问题,发挥好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学科、人才、平台的优势,深化中医传承、打造一流学科,推进中西医结合的科学研究和学科人才培养,早日建成“最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最具有中西医结合优势的高水平三甲综合医院”。

  图片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巧利表示,近年来东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部署要求,加快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市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基层中医馆建设,全力打造“15分钟优质中医药服务圈”,成功纳入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城市。下一步,东莞将以推进中医经典病房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快推动东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根据《广东省中医药局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医经典病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经自愿申报、逐级审核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10家医院为广东省中医经典病房建设试点单位,具体名单如下: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广东省中医院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

(东莞市东南部中心医院)

佛山市中医院

中山市中医院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

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

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

德庆县中医院

  按照相关要求,2023年启动试点工作;到2025年,以中医经典病房诊疗实践为基础,形成5到10个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优化专病的中医诊疗模式,提升专科管理水平;培养一支具有经典中医思维的优秀临床中医师队伍。

  活动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东莞市东南部中心医院)分别作了中医经典病房建设经验分享,其他试点单位介绍了各自医院的发展情况。■

  【来源:东莞市卫生健康局,文:广州日报记者 汪万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