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全省中医药宣传骨干培训班在广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10 16:34: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1108154151.jpg

  ▲培训班现场。

  11月6日—7日,2021年广东全省中医药宣传骨干培训班在广州举行。培训班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承办,南方+客户端健康广东频道、南方财经全媒体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协办。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线上线下共有来自全省各级中医药机构的180余名宣传骨干参加,直播观看人数达3万余人。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金文杰,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黄灿,广东省中医药局办公室主任刘占峰,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郑维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坤寅、院长林兴栋等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活动还揭晓了广东中医药矩阵南方号排行榜10强,并启动了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计划。

  图片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金文杰。 南方+ 徐昊 拍摄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金文杰指出,举办培训班,是为了引领全省中医药宣传工作者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的本领,讲好中医药故事,推动中医药更加深入人心。他希望,全省中医药宣传工作者坚定当中医药宣传的“清流”,守传统文化之正,创时代话语之新,确保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的权威性科学性;主动融入“主流”,积极加强与本级本地权威主流媒体合作,宣传好中医药发展新进展新气象;努力打造“顶流”,创作更多适应当代传播特点的中医药宣传作品,打造更多广东中医药宣传品牌,为广东中医药发出更多“好声音”。

  微信图片_20211110163647.jpg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潘华峰。南方+ 徐昊 拍摄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潘华峰指出,今年6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多部门共同印发了《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省中医药局也印发了《2021年广东省中医药文化传播推进行动方案》,为进一步打造广东中医药文化品牌,深耕厚植中医药文化指明方向。她对参加培训班的中医系统宣传骨干提出三点希望:做有高度的新闻宣传,做到时效性,强调真实性;做有广度的科普宣传,让中医药宣传更具普适性;做有温度的文化宣传,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让文化宣传更具艺术性。

  图片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黄灿。南方+ 徐昊 拍摄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黄灿介绍,在广东省中医药局指导下,南方+客户端构建起南方号中医药矩阵,创新中医药话语体系,推出中医药栏目《岐黄日历》《养生四十笺》等,传播中医药养生知识,广受好评。他表示,新时期的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中医药文化的宣传骨干。南方报业将继续责无旁贷地讲好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故事,为建设中医药强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图片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坤寅。南方+ 徐昊 拍摄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坤寅表示,医院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希望以举办培训班为契机,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继续开展线上、线下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活动,向老百姓讲述中医药的历史文化、鲜活的人物故事,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老百姓生活,为老百姓提供准确、科学、优质的中医药养生知识,为促进广东省中医药文化传播贡献力量。

  广东中医药南方号矩阵10强揭晓

  今年年初,在南方日报社与广东省中医药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上,广东中医药南方号矩阵正式组建,目前已有128家中医院入驻,同频共振开展全省中医药文化宣传和健康科普,打造了一批优质作品,助推中医药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广东中医药南方号矩阵影响力排行榜前十强揭晓。广东中医药、广东省中医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东莞市中医院、三水中医院、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英德市中医院、鼎湖中医10家医院获评广东中医药南方号矩阵影响力10强。

  图片

  ▲广东中医药矩阵南方号影响力排行榜十强1-5名。南方+ 徐昊 拍摄

  图片

  ▲广东中医药矩阵南方号影响力排行榜十强6-10名 。南方+ 徐昊 拍摄

  广东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计划启动

  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发起,南方+客户端南方号平台、人之初杂志社、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联合发起的“广东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计划”在现场启动。

  图片

  ▲广东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南方+ 徐昊 拍摄

  该计划旨在搭建宣传人才交流平台,共促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将邀请传媒方向专家学者、单位代表、区域行业媒体运营代表等,对中医药文化的思路、方向、途径、做法进行研讨交流,联合打造全省高素质中医药文化宣传骨干队伍,积极为广东中医药文化传播献言献策,进一步塑造广东中医药文化宣传品牌。

  培训课上,来自中国中医药报社、南方日报社、广东经济科教频道等10位知名专家、媒体人开展中医药文化推广、新闻宣传业务讲座,并进行工作经验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110164703.jpg

  ▲人之初副总编辑李楠楠分享《如何挖掘好医疗新闻这座金矿》

  图片

  ▲《岭南大医生》监制宋鹏分享 《电视人做中医文化传播经验分享——勇于拥抱媒体、走近媒体、成为媒体》

  微信图片_20211110164721.jpg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范琳燕分享《新时代下,中医院如何做好新媒体》

  图片

  ▲资深电视编导赵玮线上分享《如何做一个媒体喜欢的中医专家》

  图片

  ▲《中国中医药报》资深编辑徐婧线上分享《中医药专题报道、深度报道策划与创新》

  微信图片_20211110164744.jpg

  ▲南方日报时政新闻部医卫记者黄锦辉分享《如何提升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力》

  微信图片_20211110164803.jpg

  ▲微信视频号高级经理杨明熙分享《如何玩转短视频、直播》

  图片

  ▲广东省中医院团委书记何仲奎分享《中医文化进校园经验》

  图片

  ▲佛山市中医院宣传科科长潘丽雯分享《中医院宣传平台运营经验》

  图片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宣传统战科科长黄玉妍分享《中医院文化传播经验分享》

  图片

  图片

  ▲与会学员参观学习科大讯飞

  11月7日,培训班学员们还走进香江国际科创中心,参观学习科大讯飞的数据抓取、新闻采集等新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